中国艺术报社论:用艺术温暖人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05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迎着冬雪,冒着寒风,来自各个门类的艺术家满怀热情地深入到唐山的厂矿、农村进行慰问演出,把艺术奉献给人民,把欢乐播撒在基层。中国文联2007“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由此拉开序幕。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将有更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艺术带来的欢乐。

“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是中国文联于去年年初精心组织和实施的一项节日期间的公益活动,旨在运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带给广大群众。在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各地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文联会同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先后组织艺术家700多人次,组成15个团队,深入到11个省、市、自治区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及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为乡村、社区、厂矿、军营等各界群众,送去70多场次的文艺表演、展示、放映、慰问、捐助活动,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营造了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都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军营、校园生活最前沿,不断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既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更是对中国文联的要求。中国文联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正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在中国文联的组织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放弃节假日休息和商业演出的机会,深入到最广大的基层,饱含感情、满怀热情、充满激情地为群众服务。基层群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热切期盼文化艺术的眼神让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为人民演出是一种快乐,被人民需要是一种幸福。在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的过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培养和增进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同时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不断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不断激发自己艺术生命的活力。

随着基层尤其是农村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优质精神产品不断增多,但与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有的地方因此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把优美的艺术、健康的文化送到基层,就是为了在满足广大群众需求的同时,促和谐、树新风。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当代中国,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送欢乐、下基层”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履行这一庄严使命的有效途径。在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弘扬了优秀文化,传播了先进文化,倡导了和谐理念,培育了和谐精神,营造了团结和谐、健康文明的氛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做出了贡献。

因此,“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活动受到了文艺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他们不讲条件、不计报酬、踊跃参加,充分地表现了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的优秀品质。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在有些文艺工作者身上还存在着金钱至上、责任感淡漠等问题。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送欢乐、下基层”,在为基层群众送去美好艺术享受的同时,也使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优良传统得到弘扬。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这项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向,在追求艺术进步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品德修养,努力做到德艺双馨。

送欢乐、下基层,百姓最欢迎;促和谐、树新风,群众在心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文联正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切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着力把“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打造成精品工程;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正在参加到这一活动中来,真诚地将自己的艺术奉献给人民。我们相信,在中央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必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