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文联持续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09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北京:和谐之声唱奥运

近日,北京市文联成立“和谐之声”艺术团,该艺术团将社会艺术人才资源进行整合运用,采用精干队伍,灵活机动,不养专业演员,不设专门场地和设备,只配备少量管理人员的全新机制,立足基层,深入奥运场馆、社区、工厂、农村、部队、院校,开展文化辅导、演出等活动。1月30日,艺术团在北京市丰台区张仪村举行首场演出,正式启动2007年春节期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1月31日,举行慰问北京市西城交警演出活动;2月2日,艺术团赴大兴区司法局未成年劳教所慰问首都公安狱警;2月5日,举办了慰问文史馆馆员的演出。据悉,艺术团还将于2月12日赴延庆县张山营镇演出,创办“边村行”活动基地;2月14日还将在北京市公交站点南菜园站对司售人员进行慰问。(郑俊斌)

上海:团拜巡演赴社区

1月25日上午,田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片欢声笑语,马莉莉、华怡青、梁伟平、胡璇、李国静、童双春、李青、范林元、顾竹君、朱颖等名家新秀在这里与500多位社区居民共庆新春,并为他们送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由此拉开了“欢乐上海·和谐家园——东方文化迎新大团拜”的序幕。此次大团拜巡演活动,是由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上海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推出的迎新主题活动。活动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据悉,迎新主题活动将向分布于全市16个区县的东方社区剧场配送百场文艺演出,其中,由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组织21场综合性演出,演出阵容以艺联会员为主体。近70位演艺界名家新秀将组成四个巡演组,分赴20个社区慰问演出,将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申城老百姓奉上一份欢乐无比的文化大餐。(姚卫和)

天津:公益慰问赞乡村

近日,天津市文联积极组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社会公益慰问活动。2月4日时逢“立春”,作为该活动启动标志的“走进新农村——王书平美术作品展”在天津市北辰区双街村隆重开幕。国家一级美术师、天津美协副主席王书平多年来以自然为师,把艺术之根深植于人民生活的沃土之中,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精神,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美术作品。此次展出的赞颂新农村、新变化、新风貌的40余幅作品,均是他近期倾情创作奉献给广大农民的佳作,表现了他对新农村深挚赞美的情怀。

据悉,天津市文联及所属各协会的“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社会公益慰问活动正在梯次展开。他们将组织多支队伍深入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传播先进文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欣赏到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并进一步掀起“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社会公益慰问活动的高潮。(陈 双)

福建:灾区老区送温暖

1月23日,福建省文联举办了“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形式多样,亮点繁多,既有综合性慰问活动,也有乌兰牧骑式小分队,将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几个艺术门类的文艺活动相结合送入基层,形式新颖活泼,为群众喜闻乐见。

福建艺术家分两路分赴全省各地。一路是深入宁德,在宁德“桑美”灾区举办一场综合性演出活动,在去年遭受桑美超强台风侵袭的重灾区福鼎市前岐镇举行“爱心教学楼”捐建仪式,目前省文联已为此次捐建活动筹措资金30万元,并发动寿山石工艺美术家捐助部分作品拍卖,筹措后续建设资金;然后再深入福建省龙岩老区,为矿区和农村送上两场慰问演出。第二路是前往泉州、漳州等福建省发达地区,以送电影下乡为活动的主要形式,为基层大众、外来务工人员送上精神食粮。各地市文联为配合福建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也相继开展了到农村、社区、武警部队、消防部队等地慰问演出、义务书写春联、赠送书籍等活动,还举办各种形式的迎春笔会、书画展和摄影作品展慰问当地的老艺术家和困难户等。(余守英)

甘肃:天寒地冻赠图书

1月30日,甘肃省书画家张改琴、翟万益、王大均、林经文、安继越、张万凌等不顾天寒地冻,奔赴甘肃永登县大同镇,为广大农民带去了由甘肃省文联、省作协、省书协、省剧协、省影协、省文学院、《飞天》编辑部和理论研究室捐赠的价值2万元的各类图书,并以饱满的热情为他们书写了春联500余副,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张改琴和康金成个人分别捐赠了400册和700册图书。(魏珂)

云南:文艺演出促和谐

2月11日,云南省文联将组织近百名文艺家,带着精心准备的一台文艺节目赴云南禄劝县转龙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活动,同时捐赠2万元资金给转龙镇,十余名书法家将为转龙镇乡亲书写春联。这一活动的组织,目的是为转龙镇乡亲送去高质量的精神食粮,为老百姓送去温暖,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作贡献。(李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