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美娟:感谢观众给了我整个春天
http://www.cflac.org.cn  2007-02-16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文联网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这是奚美娟在中国文联和中国影协主办的赴云南文山慰问演出晚会上朗诵的诗句,诗名为《感谢》。奚美娟说自己偶然在一本诗集里看到了这首小诗,就很喜欢,诗中所写的“我”和“你”可以看作是演员与观众的关系。在这样一个下基层的慰问演出中,朗诵这首诗,能充分地表达出她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情。

“感恩”这个词一般都用在子女对父母的养育,个人对社会的培育,人类对自然的给予上。奚美娟说,其实观众与演员就是这种给予与回报的关系。戏是生活给予的,不深入生活,不深入人民,不与火热的现实生活相联系,哪来创作的源泉和激情?

当中国影协与她联系演出时,她当即就答应来文山。虽然手头上还有其他的工作,但她总觉得公益演出对她而言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这样的活动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奚美娟把这种下基层的演出活动看成是感谢观众的机会。她说,自己演过许多角色,其中就有法官妈妈尚秀云这样的优秀女性。如果没有各行各业中的优秀人物,没有生活中形形色色的普通人,就不会有演员对形象的塑造。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演员们拍戏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有专门的时间让他们去体验生活了。所以,如何不断地丰富自己是摆在演员面前的一个问题。奚美娟说,这就要求演员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从文山机场坐大巴到文山县的途中,她了解到,几年前,文山没有机场,从昆明到文山要走六七个小时的山路,现在乘飞机只需要40多分钟。祖国边陲发生的巨大变化给她带来了深深的触动。她说,也许以后拍某部戏就会用上这种特殊的感受。包括接受当地报纸记者采访,也许他们采访的经验不是很丰富,还有点怯场,但是看到他们真诚、质朴的眼睛,自己也会受到感染。演员演戏最重要的就是真诚,多看看他们的眼睛,就不会忘了人与人交流要真诚。这也是她脚踏实地到生活中走走的好处。

奚美娟说,观众在影视作品里看到演员,好像远远地隔着什么东西,观众总有一种希望,想在生活中面对面地看到演员。看到观众因此而快乐,她心里也涌出喜悦。就快乐而言,下基层演出是双赢的,所以一有这种机会,她就会紧紧地抓住。因为观众给了她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