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祯:传唱爱心与孝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7-02-16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孝顺是疼爱,孝心是祝福,孝敬就是帮父母忙忙家务下下厨。瓜果梨桃,买给父母尝尝鲜。订份晚报,常为父母读一读。孝敬父母,孝敬父母。常把爱当作儿女的礼物……”在今年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在河北唐山的演出中,空政文工团的青年女歌手刘一祯在康复村轻轻拉着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的手为他们演唱这首《孝敬父母》的情真意切的情景,让在场的很多观众都感动不已。然而,当时还有一个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演出结束后,刘一祯又单独来到一户老奶奶家,拉着她的手为她深情演唱《孝敬父母》。“当时演出的时候人很多,围了很大的一个圈,我在圈子中间演唱的时候,就注意到后面有些人在圈子外转来转去却总是看不到里面的演出,其中就包括这位老奶奶,看着挺不忍心的,演出结束后就单独去为她唱了。看到老奶奶开心地笑了,我也很高兴。”刘一祯对记者说。话不多,也很朴实,但却深藏着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这不是刘一祯第一次跟随中国文联下基层。去年4月,她就跟随中国文联赴山东肥城慰问演出。几乎是同样的场景,那次,她在一所敬老院,半蹲在老人们面前,一边拉着老人的手,为她们剪指甲,一边为她们唱着《孝敬父母》,当时很多老人都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下基层公益性演出活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关爱是互相的,感动也是互相的。”谈到多次跟随中国文联下基层的收获时,刘一祯说,“当我们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基层的父老乡亲中间时,首先是感动了他们,进而他们也会受到感染去关爱更多的人,这就形成了一个爱的互递,我们艺术工作者也从中收获了感动,甚至震撼,更加感受到了这种关爱的重要性。而这对我们的创作灵感和艺术修养是至关重要的,是那些高高在上、闭门造车的人所体会不到的。”

这也不是刘一祯仅有的两次拉着老人的手为他们深情演唱。在她身上有一本标明各地福利院位置的小地图,每次去外地演出,她都会下意识地去当地的福利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为他们歌唱,以及带去慰问品。“我每月的工资基本都用在给老人买慰问品上。因为老人的心态就和儿童一样,去那里看望他们,慰问品就得争取做到每人都有一份。”如今,刘一祯去过的福利院已有70多家了。“我10岁就离开父母去外地上艺校,没有父母在身边呵护,反倒更能体会到他们的艰辛。那时候家里很穷,父母一点一滴省下钱来供我上学。听弟弟妹妹说,他们每顿只吃白饭和豆腐乳,家里种的青菜都舍不得吃,拿去卖了攒钱。这使得我对父辈、对老人有着特殊的感情,觉得对老人就应该亲一些,尤其那些无儿无女的老人更需要人们去照顾。”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在刘一祯的提议下,由空政文工团车行作词、戚建波作曲的这首《孝敬父母》,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刘一祯也因此于2005年被全国老龄委等单位评为“中国敬老爱老助老宣传员”。随着《孝敬父母》的传唱,如今,刘一祯也有了许多的小歌迷,在网上,记者看到一个“一祯论坛”,在那里,许多歌迷搜集她的往事,发布她的动态,给她留言、写信。刘一祯至今还记得一个小歌迷给她的信,说自己以前很任性,有一次和父母吵架后摔门而出,在路上听到了《孝敬父母》,不禁大哭,在一番深深的反思后,终于回去向父母诚恳地道歉了,“姐姐的歌声感动了我,而我感动了自己”。

而更多了解刘一祯的人知道,她作为一个“公益歌手”,还经常下部队为基层官兵演唱,参加义演,资助孤儿;她还是中国环境保护文化促进会的理事,用自己的歌声为环保事业尽心尽力。采访中,她也坦言,现在的青年歌手很多,竞争很激烈,压力也很大,同时她也表示:“生活在爱的世界里,很幸福。”

记者采访刘一祯的时候,她正在为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做准备。据悉,今年的春晚上,她将演唱自己的代表作《孝敬父母》。相信在大年夜,人们将伴随着这首好听的歌曲,在“孝顺是疼爱,孝心是祝福,孝敬就是陪父母唠唠家常散散步”的深情歌词中,更加走近和热爱这位“公益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