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摄影家慰问团深入基层送温暖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06  作者:许华飞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7年元旦以来,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全国各地30余个摄影家慰问团带着新春的祝福,深入全国各地厂矿、社区、农村、部队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当中。慰问活动中,中国摄协领导身先士卒。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前光随同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带队的慰问团奔赴2006年受灾最严重的湖南省郴州资兴市坪石乡和何家山乡慰问演出,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王郑生带领摄影家参加中国文联赴唐山市慰问演出活动,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解海龙和中国摄协组联部主任孙平平带领的慰问团也分别奔赴山东和黑龙江。此外,30余个慰问团在河南、内蒙古、新疆、四川、辽宁、江西、云南等省区,和当地摄影家协会组织的摄影人一起开展活动。

针对基层地区照相馆少、专业摄影师少的现状,慰问团每到一地,就深入敬老院、光荣院、孤儿院、乡间集市、乡村小学、田间地头为群众拍摄照片。基层群众平时拍照机会很少,老人过生日要拍一张肖像,逢年过节家里人想拍一张“全家福”都很困难,这次有了好机会。摄影家每到一处,总会有一家大小扶老携幼喜气洋洋地来拍“全家福”,一会儿功夫就排起了长队。有些养老院的老人一辈子也没有照过几张像样的照片,兴奋地拉着摄影家的手连声道谢。在条件允许的地方,慰问团就带上彩色打印机,现场把照片打印出来送给群众,拿到照片的群众喜滋滋地把照片给街坊熟人传看,热闹得就像过节一样。

各路摄影家走进群众当中,留下了很多动人的画面:在湖南郴州,摄影家一下火车就直奔灾民家里拍摄,带着灾民的全家福照片在演出中登台亮相;在黑龙江,摄影家冒着风雪到太阳岛上探望冰雕工人,又和冰球、速滑运动员度过了元旦假期,还拍下了哈尔滨市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走进屯子里为农民上门发放贷款的一幕;在山东,摄影家在沂蒙山区乡村小学分发年画,拍下了孩子们最纯真的笑容;在辽宁,摄影家在中国第一个“资源枯竭经济转型试点城市”阜新刚刚改造的棚户区拍下了群众发自内心的喜悦……摄影家每到一地,都把欢乐和笑声带到群众中间。

基层很多地方的条件非常简陋,而且北方天气十分寒冷,参加活动的摄影家们遇上山路崎岖,就扛着沉重的器材翻山越岭;有些地方天气冷得摄影设备无法正常工作,他们就把相机揣在怀里;下到没有招待所的乡村,他们就睡在老乡家的土炕上。这几年摄影爱好者遍及全国各地,慰问团每到一处,都会吸引大批影友蜂拥而至,盛情邀请摄影家们参加活动。但是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多走几个地方,多给群众拍一些照片,慰问团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慰问活动上面。摄影家们说,艺术上的追求离不开生活的培育,能够亲眼看看最基层群众的生活,听他们说说知心话,对我们的心灵也是一次难得的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