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组织艺术家亲切慰问航天职工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06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3月3日,在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前夕,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了80多位艺术家,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把一场精彩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奉献给航天战线的干部职工们。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殷兴良,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白庚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红卫观看了演出。在演出过程中,覃志刚还向殷兴良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风筝制作名家哈亦琦精心制作的风筝,以此表达民间艺术家对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进取的美好祝愿。

覃志刚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来到中国航天工业的第一线,为航天战线的干部职工送来艺术、送来欢乐,同时亲身感受我们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实地学习伟大的航天精神,用以激励我们更好地繁荣文艺事业,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

这次演出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节日韵味,各种民间歌舞、民间绝技的表演精彩纷呈。其中,苗族民歌手潘元琴演唱的苗族飞歌、门巴族歌手次仁央吉演唱的门巴族酒歌、内蒙古歌手张喜演唱的漫瀚调、蒙古族歌唱家乌仁其木格演唱的蒙古族长调、藏族歌手央金拉姆演唱的藏族山歌、壮族歌手樊青青演唱的壮族山歌、纳西族摩梭人歌手支玛演唱的花楼恋歌,以及蒙古族民间音乐家白音蒙克的马头琴演奏,歌声优美,旋律悠扬,展现出了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无穷魅力。由任连义、单洪斌、潘文学等十几位农民艺术家组成的河北抚宁县文联唢呐表演队演出的唢呐花吹代表曲目《四美容》,将演奏与表演融为一体,营造出一种火爆热烈的节日狂欢气氛。阎福兴表演的民族管乐联奏《锦上添花》及指哨联奏节目模拟出大自然的声音与气息,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暖意仿佛扑面而来。陕北剪纸艺术家白秀娥、内蒙古剪纸女艺人孙春波、北京剪纸能手张凤琴、王俊林、北京哈氏风筝传人哈亦琦、河北武强年画艺术传承人陈红等带来了他们的得意之作,并将活动现场装扮得红红火火,充满了喜庆吉祥的美好气氛。尤其是这些身怀绝技的艺术家们的现场制作表演,为航天战线的职工们带来了一份独特的节日礼物。马潇潇等著名书画艺术家当场挥毫泼墨,书写出了他们对航天战线广大职工的深情问候和美好祝愿。艺术家们还为在场的航天人赠送了剪纸、年画等民间手工艺品。

3月5日,中国民协还组织了众多艺术家赴平谷教工休养院为出席2007年北京市朝阳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代表们进行了专场慰问演出,受到在场观众的交口称赞。司法干部们不但欣赏到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而且在面对着一幅幅精美的民间艺术品时,他们如获至宝,爱不释手,为中国民间艺术家的精湛技艺深深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