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在京召开经典作品改编创作研讨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22   作者:冉茂金 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经典作品改编创作座谈会会场。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 摄

经典作品改编创作座谈会会场。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 摄

更多图片

    经典作品是创作者对历史和时代独特而又深刻的精神发现和审美表达,具有穿越时空的历史力量和精神力量,是民族的宝贵财富。在改编经典时应该尊重经典,敬畏经典,并根据新的时代需要创造性地凸显经典所蕴含的现实意义和永久魅力,而不是胡编乱改。这是11月22日中国文联召开的经典作品改编创作座谈会上,与会的部分在京知名文艺家、文艺理论评论家以及电影、电视剧编剧、导演等主创人员的共同心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以及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康健民、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中宣部文艺局正处级调研员白轶民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杨志今主持。

    近年来,我国当代文艺创作中,对经典作品的改编越来越热,在众多的改编中不乏成功之作,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乃至于在价值观上发生严重倾斜。与会专家认为这应该引起高度关注。如何才能在改编中传递经典作品的艺术魅力和思想魅力?在改编中应该遵循怎样的艺术规律,改编者应该有怎样的素质要求?红色经典的改编有哪些应该注意的问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李准、仲呈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丁亚平,《电影》杂志主编赵葆华,电影《张思德》、《云水谣》的导演尹力,中国视协研究员张德祥,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童道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张子扬,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章柏青,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等先后就这些问题发言。大家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经典作品改编创作的有益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经典作品改编创作的总体形势,认真研究了经典作品改编创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强经典改编创作管理和引导的对策和建议。部分未能出席座谈会的专家提交了书面发言。

    杨志今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说,这次研讨会是在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新形势下召开的,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中国文联将与影视界的同志一道,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主流价值观和正确历史观,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普遍欢迎、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