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16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对文化工作和广大文化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这个深刻论述科学地揭示了文化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对于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紧密联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

    创新是文化发展的灵魂,是文化不断繁荣进步的动力源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领域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出了许许多多反映广大人民实践与生活、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突出强调深入开展文化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党的十七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新的部署。我们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深刻内涵,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下,不断地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不断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重要途径。2006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深入全面地阐述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按照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坚持深化改革,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要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使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充满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党中央在对国际国内文化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判断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决策,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战略举措。今天,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无论是物质基础还是文化环境,我们都具备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必备条件。文化产业是当代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依托高新技术,一些发展迅速的文化产业、文化生产方式和新的文化业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日益重要的影响,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当代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一项重要的新兴产业。近些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陆续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实力和竞争力迅速提升。我们要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产业新优势。要进一步创新思想观念,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形成与市场经济规则相适应的文化投资管理体制、产业发展格局和市场运行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当前,我们必须抓住有利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繁荣文化市场,增强文化国际竞争力。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充分发挥文化创造活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