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正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22   作者:肖 一   来源:光明网
 

更自觉更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访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代表

    记者采访孙家正代表时,他刚参加完分组讨论。作为一名长期在文化领域工作的领导者,他对记者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党领导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

    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上,体现了继承与发展、理论与实际、当前与长远的结合。报告充分肯定了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成就,高度评价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这使我们文化工作者深受教育、深感振奋,同时满怀信心。”

    孙家正认为,文化的繁荣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整个国家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生机勃勃地向前发展。党中央把文化建设纳入党的基本纲领,列入国家长远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体现了党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文化的发展繁荣提供了广阔而丰厚的土壤。文化是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反映,同时,又能深刻影响经济、政治、社会生活。文化的繁荣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得益于社会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大环境、大背景。这使我深深地认识到,文化工作者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首先就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心系国家发展大局,紧跟时代步伐,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文化的贡献。

    孙家正说,改革开放创新为文化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特点,也是文化建设的鲜明特点。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文化的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等多方面的创新全面推进。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文化产业格局和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一切优秀文化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面向广大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快速发展,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渠道,人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改革开放创新,进一步解放了文化生产力,进一步解放了文化工作者的思想,激发起无穷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长期在文化领域工作,孙家正对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在坚守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借鉴、吸收一切优秀文化,丰富、发展中华文化,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必要条件,也是坚定的民族自信心的体现。十六大以来,在中央的统筹下,我国文化交流、文化外宣、文化贸易相互渗透,浑然一体,有力地配合了国内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和国家对外工作的大局,增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扩大了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孙家正强调,建设和谐社会,文化应发挥重要作用。和谐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与时代精神的契合,是中国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精神支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思想,也是当代中国文化的鲜明基调和价值取向。学习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党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宗旨和思想,深切地感受到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精神。建设和谐社会,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保证,文化是灵魂。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农村、边远地区农民、农民工等群体的文化生活,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文化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孙家正最后说,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促进和谐文化建设。十七大开幕之时,全体代表默立,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默哀,充分表达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缅怀之情。今天,构建和谐社会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和谐是发展当中的协调,是运动当中的平衡,是差异当中的和谐,是多样化中的统一。“胡锦涛同志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作为在文化领域工作的同志,我们一定要按照报告的要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