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特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19   作者:王淑军   来源:人民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十七大代表在讨论报告时说,任何社会都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以此来引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在新形势下,如何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自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来,宣传思想战线按照这一要求积极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成果。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代表们表示,一定要完成这一重大任务,凝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新世纪新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如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领整合多元多样的社会思潮,至为关键。

    如何理解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理解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针对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作了清晰的分析和回答。从2003年出版《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至今,每年一本的该系列读物,针对当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解疑释惑,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与群众理论渴求的有效对接。

    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努力做到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大学生为重点,掀起全党全社会的理论学习热潮。组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做好《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工作,推动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向纵深发展;通过推出《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等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等通俗理论读物、《复兴之路》等电视理论专题片,开展“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等主题宣传,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使科学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日益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同时,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以多种形式析事明理,统一思想。

    “共同的思想基础是推进伟大事业的思想保证。”代表们表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

    当前,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用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愈显重要。这个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代表们说,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宣传思想战线肩负重要的责任。

    党的十六大以来,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主攻目标,落实“三贴近”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许多代表清楚记得党的十六大以来关于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宣传: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等重大主题宣传,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等关系国计民生问题的宣传,重大纪念活动的宣传……各媒体持续掀起宣传报道热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日益深入人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成就宣传,青藏铁路、南水北调、三峡工程、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报道,“时代先锋”、“永远的丰碑”、“劳动者之歌”等栏目,有声势有力度,鼓舞和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理想是灯塔,是引领社会进步的航船。”十七大代表、山东日照市委书记李兆前深有体会地说,依靠人民群众写好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正是宣传思想工作到位,共同理想深入人心,才有了近年来日照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增10%、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的发展成绩。

    代表们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集中体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表达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目标追求,有着广泛的社会共识,因此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是引领和激励我们团结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

    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面向时代、立足现实,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承接、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致的体系。

    “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优秀的精神品格,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代表们说,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树立在全社会得到广泛认同的精神旗帜,激发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集中推出郑培民、牛玉儒、杨业功、李素芝、许振超、王乐义、任长霞、宋鱼水、张云泉、方永刚等重大典型。这些典型产生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代表人民群众意志和社会前进方向,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融合,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崇敬,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同时,利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和抗击非典斗争、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等重要契机进行宣传,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使更多人受到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凝聚中华民族的重要思想基础。”十七大代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张文显说,回顾历史,无论面对多少困难挫折、艰难险阻,中华民族始终高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火炬,生生不息,奋发进取。今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对于“八荣八耻”,许多代表耳熟能详。

    近年来,宣传思想战线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促进良好社会风尚与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的文明道德风尚;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环境;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设立“公民道德宣传日”,使健康的道德蔚然成风;推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人们树立思想道德的楷模;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活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百城万店无假货”、“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带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开展,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再一次引起代表的共鸣。他们说,分清荣辱,明辨善恶,一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之家喻户晓、人人践行,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共同的理想和价值取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走向振兴的精神源泉和保证。”代表们表示,一定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