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左手》演绎落泪的英雄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19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文联网
 

    自从进组开始,《我的左手》的主角马跃就没有用过自己的右手,从吃饭到系鞋带,从写字到打背包,一律用左手,因为他要扮演的军人胡小军在一次战斗中失去了右手。有过十几年兵龄的马跃说,对影片的原型丁晓兵越了解就越佩服他,他是个战斗英雄,在他经历过生死和内心挣扎后,选择继续当普通一兵,这更是英雄。

    两个小时的电影无法完全概括其英雄事迹,所以电影集中展现的是胡小军死里逃生后,从对自己身体的绝望,到重拾当一个军人的信心;从别人质疑他能否尽到军人的职责,到他不懈努力,不少科目比健全人更出色;从即将失恋到终于赢得爱人心,电影最后是个圆满的结果。但马跃却为胡小军设计了几次落泪。

    第一次落泪,是胡小军断臂后看到母亲把毛衣的右袖拆了又织,满头的黑发都变白时,他落泪了。第二次落泪是师长让他退伍时,他流泪了。这是对部队的留恋。第三次落泪,是在胡小军当上连队的指导员后,紧急集合时,因为他的背包没打好而影响了连队的集合速度。他把自己关起来练打背包,心烦、急躁之下,一边把自己的断臂往墙上撞,一边流泪,可是抹干眼泪后,还是继续打背包。马跃说,自己给英雄设计了这么多的眼泪,是想让英雄更人性化,希望能感动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