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一日》再现挽救民族危亡的英雄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19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多年前,著名导演汤晓丹导演的《南昌起义》揭开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热潮的序幕,影片本身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今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再次把这段历史搬上了银幕。

    《八月一日》的导演宋业明谈到《南昌起义》时说,它是截取了八一南昌起义历史的一部分来展开的。而《八月一日》拍摄的目的,是希望观众记住人民解放军孕育、诞生的历史,记住革命的第一枪如何打响。

    从南昌起义走出了共和国一位总理、七个元帅,这也是观众感兴趣的话题。影片集中展示的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叶剑英、陈庚、粟裕大都青春年少,20多岁的他们经历了艰难的心路历程,做出了对中国革命来说是正确的选择。宋业明时常回味宋庆龄在南昌起义后发表电文称“南昌起义象征着中华民族精神的觉醒”这句话,觉得再拍南昌起义,就要把起义将士的这种精神表现出来。电影中,这种精神集中表现在贺龙放弃了国民党的高官厚禄,与共产党站到一起。

    由侯勇扮演的贺龙相信会让很多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虽然他之前演过不少军人,而且还扮演过陈庚,但他在接到饰演贺龙的任务后,直到开机后的一段时间,对自己能否演好贺龙仍有顾虑。宋业明却坚信侯勇有演好贺龙的潜质。果然侯勇的表演没有矫揉造作的东西,他表演得真实、淋漓尽致,塑造了一个神似的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