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丽君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11   作者:葛 伟   来源:
 

让文明之花盛开在社区的角角落落

——访十七大代表江西省上饶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江丽君

    她曾说过说:“我干群众文化工作,一是自己的兴趣与爱好使然,二是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对得起大家。”认识她的人,都会用这几个字来形容她:真诚、干练、踏实,富有亲和力。她大胆创新、锐意进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富有成效的人性化管理,使上饶市群众文化工作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受到各级领导、兄弟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她就是全国第十七次党代会代表、江西省上饶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江丽君。

    打造文艺精品,反映社区生活,是江丽君搞好社区文化所秉承的信条。近几年来,江丽君馆长带领主创人员经常走进社区、深入生活、走访群众、关注民生,一个个鲜明的、活生生的、充满生活气息的素材被挖取出来,成为艺术创作的源泉。“非典”期间,她创作了感人至深的歌曲《在生命的边缘歌唱》,在市电视台滚动播出,并受邀参加全省“四进社区”文艺演出;“3.15”健康、维权文艺晚会,她同主创人员一道精心创作了大型诗朗诵《健康生命之歌》、舞蹈《健康歌》,小品《如此打针》、《害人害已》;她参与创作的少儿歌曲《江爷爷来到咱校园》、参与改编的原生态民歌《呼牛调》,获省少儿艺术节一等奖;她参与创作改编的上饶民歌《喜看上饶新面貌》、《开口就唱共产党》,由市“夕阳红”民间艺术团著名老民歌手姚金娜演唱,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节目中播出……。这些文艺作品无论是在社区的文艺演出中,还是在其它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中,都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产生了广泛的共鸣。

    有一支基本的文艺队伍和一批骨干力量是搞好社区文化的保证。江丽君经常深入到街道、社区居委会、协会、老年大学、俱乐部等地进行调研、考察,先后组建成立了市京剧票友联谊会、市“夕阳红”民间艺术团,市铁路俱乐部民乐团、市“三清”艺术团、市“激情广场”老年合唱团、市老年大学老干部艺术团。如今,这几支团队已经成为市群艺馆的常规力量,长期活跃在我市的各个街道、社区、广场、公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此同时,市群艺馆还积极协助各街道、社区、文化站,建立健全社区文体工作规划,先后建立了6个文体协会,业余群众文体队伍50多个,经常性地进行辅导、培训,帮助他们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近几年来,群艺馆举办腰鼓、民族舞蹈、健身操、秧歌、声乐演唱、器乐等各类培训班40余期,参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师资力量不够,就聘请市里的专家、老师施教,通过努力,培养、培训出一批文体骨干力量。如今,他们活跃在全市的各个团队、文体队伍当中,成为了中坚力量,带动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社区群众参与到社区的文体活动当中。

    充分发动群众,精心组织活动,真正实现群众是社区文化的主体,这是社区文化之花盛开的生命所在。在江丽君的带领下,群艺馆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充分发动群众,把群众融入活动,使群众从原来的观看者、欣赏者改变为现在的积极参与者、表演者,体现了社区文化大众参与、上下互动、自娱自乐、寓教于乐的特性。2004—2007年6月,由群艺馆组织、策划举办的全市大、中型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共98项。其中举办大、中型社区群众文化活动20项,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充分体现出社区群众文化的勃勃生机。其中较为突出、颇具特色、反响热烈、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群众文化活动有:“弘扬井冈精神、兴我美好江西、加快上饶崛起”全市卡拉OK大赛、为纪念上饶撤地设市五周年而举办的“上饶创业和希望的热土”大型广场文艺汇演、与市“激情广场”组委会共同承办的大型社区戏曲专场文艺演出、赣浙闽皖四省四市民间文化艺术节、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回展启动仪式暨上饶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展演、“共建服务平台,共享和谐社区”庆祝建党86周年暨香港回归十周年大型社区团体文艺汇演等。面对日益繁荣的社区文化,群艺馆作为业务指导部门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全馆业务人员在馆长江丽君同志的带领下,经常下到基层、艺术团、业余群众文体队伍进行辅导、培训、帮助创排节目,多少个日夜难以计数,辅导、创排的各类节目多达上百个,人数上千人。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活动活跃了社区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给社区群众送去了一道道精美的精神食粮。在江丽君和她的同志们的不断努力下,上饶市的社区文化建设,可谓欣欣向荣,充满无限活力。社区文化,这株奇葩,已然香飘万家,深深扎根于广大上饶人民群众的心田,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走出家门,投入到社区团队、文体队伍当中,文明之花已盛开在社区的角角落落。2006年,江丽君同志也因此光荣的被中央文明办、文化部联合授予“全国社区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