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忠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11   作者:金 涛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文联工作是没有硬指标的大舞台

——访十七大代表、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

    三年前,吴长忠从地区市委副书记的位置上调任河南省文联担任党组书记。虽然他曾长期在省委宣传部门工作,还担任过文艺处长,对文艺界比较熟悉,但从政府到文联,工作领域和工作责任都发生了一次较大的转换。三年来,吴长忠在团结服务艺术家、改善文联办公环境、抓文化品牌建设,在全国文联系统中发出自己响亮的声音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很有感触地说:“我到文联这段时间,恰好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文化建设的时期,我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很有干劲。平时不管是和省委领导还和同事、朋友谈话,我都会说,我觉得文联这里好,省委不要调我走,我就愿意在文联干。”

    服务与团结艺术家是文联工作的基础

    谈到文联工作的特殊性,吴长忠深有感触。以前在政府部门的工作对象主要是经济、农业等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工作方法也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但到文联以后,工作对象变成了文化艺术界一些代表人物,组织、协调、服务艺术家,维护艺术家的权利成了主要的工作内容。

    文联的服务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吴长忠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和广大的文艺家交朋友,这其中又以有突出贡献的老艺术家和各个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为主。吴长忠一到任就去探望了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老艺术家,如当时还健在的常香玉,以及其他有杰出贡献的老同志。这些老艺术家谁有个小病,汇报上去,党组都要去看。谁家里有什么困难,党组也都要尽力去解决。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私下场合,吴长忠和这些艺术界领军人物的交往都很多。由于以前在宣传部文艺处的工作基础,加上到文联三年来的交往,吴长忠和省文联中11个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都成了好朋友。现在,有些朋友一两个礼拜不见面,就会打电话约他见一见。“在文联工作不能像在政府那样总是板着脸,要和艺术家交朋友,熟悉他们个人的情况以及所做的贡献,这样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有什么意见会向你提,有什么委屈愿意和你讲,这些是做好文联工作的基础。”

    吴长忠说,长期以来文学艺术界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个体性的劳动多,跟社会接触相对少些,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往往偏颇。因此团结问题一直是文联工作的永恒的话题。“党政干部说话随便了,私下说些什么小道消息,肯定是违背纪律的。但文化艺术界专业人员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对待。他们很多是性情中人,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要更宽一点。文艺界的同志有一些什么缺点毛病,跟他们在适当的场合讲一讲,他们也都接受。目前,河南文学艺术界的团结出现了空前的好局面。原来固有的一些人与人、团体与团体之间的矛盾这几年化解了很多。这是做文化艺术界领导同志的一个责任。文艺界的对错不是原则问题,要用和风细雨的办法引导。”

    改善办公环境振奋精神

    近几年,河南省在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省文联这些年在硬件的改善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振奋了文化人的精神。

    吴长忠告诉记者,几年前建成的河南省文学院,独门独院,占地20多亩地,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在这里,专业作家都有办公写作的房间,交流、培训的场所也都具备。在文学院大厅内装饰着以河南历代文学人物为主体内容的青铜浮雕和以中原神话为内容的铜版腐蚀壁画,同时布设有2000米展线的大型河南文学发展史展览。李长春、李岚卿、刘云山等领导都曾来此参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目前,经过三年多的时间建成的16层的河南省文联综合办公大楼也已投入了使用。省文联综合大楼的建成是河南省文联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河南省文艺界的“形象工程”,成了展示河南文学艺术风采的“窗口”。文联办公楼内收集了河南有影响的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的作品,并将这些作品在会议室、办公室、大厅中做固定展览,这从整体上提升了文联办公的文化气氛。

    创文化品牌在全国发出声音

    抓好重点精神产品、重点剧目、重点作品的创作,展示中原优秀文化,努力打造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文艺精品一直是近几年来河南省文联工作的重点。在谈到如何发挥传统文化品牌、打造新的文化品牌亮点的时候,吴长忠显得有些激动。他说:“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我们的文化建设在很多方面落后了,我作为文化工作者感到责任很重。我们现在文联工作的目标就是进入全国文联系统的第一方阵。要达到这个目标就一定要在推大家、推大作,在做有中原特色的文化品牌方面下功夫。工作重点突出,整个工作效果就带动起来了。”

    到文联后,吴长忠重点抓了中原书风、文学豫军和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这些文化品牌的建设。中原书风和文学豫军分属两个不同领域,吴长忠却指出了两者共通的地方:“河南人不管写作还是写字,都不事张扬、比较扎实,人才比较多。我们省文联就有意识地推荐一些人,比如以张海为代表的河南书法群体,以二月河为代表的河南文学豫军,这几年在全国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给河南的文化形象也增了光彩。”

    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由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大力倡导、中国文联直接管理的,这几年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在全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河南是做的最早的,并形成热潮。在全国的民间文化传承人命名中,河南最多;在被被中国民协命名的文化之乡中,河南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吴长忠对这一工程的文化与经济意义有着清醒的认识。

    吴长忠现在正在抓的一件事是关于影视作品的创作。2004年他一到任就开始筹划电视剧《大国医》。当时河南省文联派出了六次获得飞天奖的文学院作家孟宪明到洛阳正骨医院体验生活,一稿出来后,两家合作单位即将初稿送往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受到影视部和中央电视台有关领导的重视。经过三年的筹划,今年8月9号,这部由吴子牛执导、赵文瑄、徐帆主演的40集电视剧《大国医》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开拍新闻发布会。吴长忠说,这部电视剧由河南文联组织主创人员,从社会上找投资人,写河南的故事,展示中华文化最基本的元素——中医,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宏扬,也是对当前医风医德的本身的关照。“这是一个新的领域,现在刚刚起步,希望这次能够成功。”

    最后吴长忠说,文联工作跟政府、党委工作还有一个不同就是没有硬性的指标,但正是没有硬性指标,才提供了一个更大的一个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