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天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11   作者:张爱平   来源:中国文联网
 

 

心系农村建设

——访十七大代表、吉林省文联主席张笑天

    张笑天第二次当选全国党代表了,提起再一次当选,他说:“我在感到高兴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重大。能当选为党代表说明了人民对自己的喜爱和信任,那自己就一定要不负人民的嘱托,完成好自己的任务。”

    张笑天近年写了许多历史题材的作品,他的历史题材创作以其“三分虚构,七分历史。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鲜明特色赢得了行内行外的一致赞许。著名清史专家戴逸先生就曾说过张笑天的这部《太平天国》是他所看过的历史题材里最好的一部。但是,张笑天却没有因为在文学上的偏好而忽略了对中国现实的关注。自从党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以来,这位党员作家就一直关注着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事业。今年,张笑天更是三次下赣南农村采风,去体验中国新时期农村的生活,与农民同思考共欢乐。

    谈起中国的农村建设,张笑天很有感触。随着农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革命,满足了千百年来农民热切盼望土地的心愿。1979年的改革开放,农村开始走联产承包制,包产到户的道路。这三次的赣南采风活动更加深了他对于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理解。张笑天说,这次的新农村建设,不只是三清三改工作落实的好,更重要的是通过新农村建设,农民的思想意识得到了彻底地改变。新农村的新农民活得更加自由,他们真正地意识到,农民的事要由农民自己说了算。他说,比如在赣南的某些农村里,如果村子决定作一件事情的话,需要村子里80%的农民表态通过,然后才能开始实施。如果大部分农民不同意,那么就不能实施计划。用这种更加公开民主的方式治理之后,有些农村的工作做的很好。

    不只是农村的施政方式让张笑天感到惊喜,农民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所表现出来的创新精神也带给张笑天一连串的惊喜。他惊喜于赣南脐橙业农民已经有了市场意识,开始了股份制合作的经营模式。赣南脐橙业农民以自己的土地入股,同企业家搞起了合作。企业家出资金,农民们出土地,出劳力,共同把赣南脐橙业做大做强。他说通过这种方式,农民开阔了眼界,走出了农村,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张笑天还高兴地发现农民并没有因为残酷的市场竞争而失去了诚信。张笑天说,中国农民是真正讲诚信的人,他们知道,欺诈行为只能给人带来短期效益,如果长久下去,失去了诚信,在商场中注定要失败。张笑天说,现在,农民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比例是50%,虽然距离美国1.6%的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张笑天坚信,只要中国农村坚定按照现在的现代化的道路走下去,中国的农村便大有希望,肯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三次赣南农村采风带给张笑天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与感动。张笑天的感动不仅来自农村外在的改变,更来自农民思想意识的转变。他为中国农民的那种自主的精神所感动,为他们那种奋发向上的努力所震撼。他深深地为中国农民的智慧与勇气所折服。于是多年未曾创作农村题材的张笑天这次抑制不住自己的创作冲动,以赣南脐橙业为背景写出了《橙乡天使》这部影视剧本新作。《橙乡天使》的故事简单轻松,以赣南地区每两年都要选出一个美丽优秀的少女作为橙乡天使代表地区形象的为故事为主线。张笑天说,橙乡天使在他的作品中是有多重意义的。从表面看,橙乡天使只是选一个美丽聪慧的女孩子来代表这个橙乡,实际上,橙乡天使却代表了现在新农村的新政策,而这个新政策就是给农民带来利益、改变农民生活的橙乡天使。作家的心愿非常美好,他真切地希望中国的农村,中国的农民都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他也非常愿意用自己手中的笔去描绘中国农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