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军队获奖戏剧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08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9月26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和解放军总政宣传部主办的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军队获奖戏剧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张西南,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季国平等领导和欧阳逸冰、刘彦君、郑振环、赵国政等戏剧界专家,孟冰、姚远、王祖皆、唐栋、宁根福、王宝社等军队戏剧工作者,以及来自南京军区、广州军区的院团领导聚集一堂,研讨座谈、交流体会,总结近年来军队戏剧创作的经验,以期进一步推动军队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

    在本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军队戏剧作品有6部获奖,其中,话剧《黄土谣》和《马蹄声碎》,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杂技剧《天鹅湖》和喜剧《独生子当兵》5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话剧《天籁》获入选作品奖。座谈会上,大家对军队获奖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中国戏剧舞台,军队的戏剧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官兵,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不断推进艺术创新,创作出了一批主题鲜明、时代感强、艺术精湛、风格独特的优秀作品,赢得了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的赞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们对作品的主题立意、艺术表现和风格特色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们认为,话剧《黄土谣》和喜剧《独生子当兵》是近年来涌现的两部反映现实题材的优秀剧作。《野火春风斗古城》、《马蹄声碎》和《天籁》是军队戏剧在革命题材方面的新收获。而杂技剧《天鹅湖》是古老的杂技艺术不断推陈出新结出的果实。这些军队获奖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体现了强烈的探索创新精神。现实题材剧目紧贴时代,直面生活,革命历史题材剧目视角独特,富有新意,还出现了根据爱情题材经典剧目创新改编的新型戏剧样式。这些剧目中,有的深沉厚重、激越雄浑,有的新奇浪漫、瑰丽动人,有的朴实无华、轻快活泼,但都极富艺术感染力、吸引力和震撼力,成为国家和军队文艺创作的重要成果。

    6部军队戏剧获奖作品主创人员介绍了各部戏的创作过程以及创作演出过程中的艺术感悟。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中要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坚持深入生活、坚持艺术创新。弘扬主旋律是军队戏剧创作的鲜明特色,也是军队戏剧创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宝贵经验。创作主旋律戏剧并不是简单地喊标语口号,而是要以符合戏剧规律的方式来传达出深刻的思想内涵。一部好作品是生活的馈赠,只有在生活中打一口“深井”,积累丰富的生活资源,才能获得艺术创作不竭的动力,这是军队戏剧家们的共识。而创新是艺术的生命,没有创新,就难以有艺术的进步,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要体现出艺术创新精神。他们表示,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文化建设事业将要翻开新的一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更加光荣而崇高的职责。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以这次获“五个一工程”奖为动力,努力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艺精品,创造军队戏剧新的辉煌,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