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举办培训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17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培训班现场。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摄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努力开创文艺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中国文联举办培训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由中国文联举办的文艺界领导干部和文艺家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培训班4月13日至20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白庚胜,中宣部干部局局长段汝官、文艺局巡视员路侃等出席开班式。培训班学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国文联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参加了开班式。

    胡振民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处向参加这期培训班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期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八次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创造条件。参加这期培训班的同志要准确把握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加强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胡振民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八次文代会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牢牢把握当代文化工作的主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全体人民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促进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要自觉肩负起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坚持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惟一源泉,热情讴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坚持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坚持人品与艺品相统一,努力做到德艺双馨。要切实履行中国文联基本职能,充分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以形成牢固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目标,充分发挥文联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文联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以建立权保组织、畅通舆情渠道为手段,充分发挥文联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

    胡振民强调,要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确保学习培训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着力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坚持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着力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坚持用讲话精神推动工作,着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胡振民希望大家集中精力,潜心研读;敞开思想,深入研讨;遵守纪律,专心致志。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习、参加培训的重要意义,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紧迫任务来对待,真正做到不虚此行,有所收获,在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上有所提高。

    李牧主持开班式。他说,希望各团体会员和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胡振民同志的讲话,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地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文联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努力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争取有更大的收获。

    培训期间,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张炯,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西来,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梅永红,中国书协副主席邵秉仁,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承志,原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局长严昭柱,中国作协创研室主任吴秉杰等有关方面领导、专家分别就我国文化发展战略,文艺在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作用,科技发展形势与建设创新型国家,从书法看当代文学艺术发展中的几个问题,把握时代主题、坚持继承创新、推进文艺与文联工作的新发展,文化与综合国力、文艺的继承与创新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来自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部分地方文联和产业文联的50名文艺界领导干部以及文艺家学员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就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有关文艺和文化发展以及文联工作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普遍认识到,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当前文艺界和文联系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组织学习很及时,很必要,意义重大。

    据悉,为巩固和发展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好形势,进一步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中国文联党组专门就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国文联2006年——201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中国文联2007年干部培训计划》。据此,中国文联今年将举办12期培训班,对文艺界领导干部、文艺家、文艺经营管理人员、文联干部分级分类进行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知识更新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此次是第一期培训,带有相应的示范性和探索性。   

培训班现场。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摄

培训班学员合影。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摄

    又讯

文艺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培训班结束

    在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培训任务后,由中国文联举办的文艺界领导干部和文艺家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培训班4月20日在京结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出席了培训班小结会议。杨志今作小结讲话。廖奔主持会议。

    杨志今在讲话中总结了此次培训班收获。他说,此次培训班加深了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深了对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主题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积极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深了对当代文艺工作者庄严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用胡锦涛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期望严格要求自己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深了对文艺界人民团体重要地位和重大责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文联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还对今后的学习贯彻提出了希望。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朱明德,中影集团一级导演尹力,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仕良,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分别就自己所在小组的学习讨论交流情况和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收获进行了大会发言。

    本期培训班是中国文联今年拟举办的12期培训班的第一期,自4月13日开班以来,来自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部分地方文联和产业文联的文艺界领导和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学员认真听取了有关方面领导、专家的专题报告,并就学习体会和有关文艺和文联工作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培训班体现了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学习时机好,专家学者的授课安排比较精要,学习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员学习积极性高等突出特点,对今后举办培训班具有示范性。

学员们认真听专题报告。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摄

学员们激烈讨论。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摄

学员们交流。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摄

总结会议现场。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