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在中国文联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30    中国文联网
 

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在中国文联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胡振民

(2007年3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传达学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精神的会议。这是春节之后,中国文联机关和各协会、各直属单位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集会。刚才,覃志刚同志介绍了“两会”的主要情况,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了参加大会的感想和体会,内容十分丰富,十分重要,又很全面,很系统,讲得很好,听后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深受鼓舞。下面,我就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刚刚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是在我国“十一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突出和谐主题,紧扣科学发展,关注民生民情,强调共建共享,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共同努力,开成了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一次促进发展、共建和谐的大会,一次凝聚力量、求实奋进的大会。

    温家宝总理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围绕解决就业、上学、就医、社保等民生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执政理念,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参加代表团的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还专门与政协工青妇委员进行座谈,对工青妇组织过去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时期新阶段工青妇组织的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这不仅是对工青妇组织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也是对包括中国文联在内的各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会议期间,李长春、刘云山同志分别参加了有关代表团的讨论,并就文化工作和文艺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具体到我们文联工作,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上来,统一到充分发挥中国文联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上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一要认真组织学习。我们这次会议的传达学习只是初步的,机关党委将对下一步的学习作出具体部署。中国文联党组、各协会分党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都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贯彻,并认真组织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讨论,使“两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二要把握学习重点。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为重点,同时结合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清醒认识当代文化工作的主题、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和文艺界人民团体的重大责任,找准文联在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中的历史方位。三要学以致用。要联系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实际,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认真思考、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计划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学习,真正起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深入贯彻、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文联在组织引导服务文艺工作者和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3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的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才能使这一宏伟目标变成现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造福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才能使和谐社会建设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尤为重要。工青妇组织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要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组织群众的作用,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群众踊跃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充分发挥引导群众的作用,努力在广大群众中形成牢固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多为广大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为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不仅对工青妇组织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中国文联和其他人民团体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进一步做好各自联系的群众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我国文艺界最大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最大限度地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文艺工作者广泛动员起来,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去年11月,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八次文代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今年1月,我们又成功地召开了八届二次主席团会议和全委会,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这个部署,一季度,我们广泛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成功地举办了“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新春大联欢”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召开了文联系统的表彰大会,把加强机关建设提上了重要日程;文联党组成功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请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进一步扩大了民主,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文艺家之家立项之后的选址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各文艺家协会和各直属单位也都有新举措、新进展、新气象。总之,各方面的工作开局很好,形势喜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通过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国文联实际,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引导文艺工作者、服务文艺工作者、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各方面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1.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一要继续组织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文艺惠民活动。通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百花系列”品牌活动,举办中国职工艺术节、农民艺术节、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要精心组织迎接十七大、贯彻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和香港回归10周年、建军80周年庆祝活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重点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的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精心组织好港澳台海外华人书法、美术作品征集展示为主要内容的“中华情”主题系列活动,举办好“全球华人书画世纪大联展”、香港回归10周年大型演唱会以及庆祝建军80周年书画摄影展、大型美术展览、全国合唱比赛、“送文艺到军营”等活动,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营造良好氛围。三要积极组织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重点办好“同一个世界——中国画画世界”、“奥地利——中国艺术周”、第7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第3届中国国际美术双年展、“艺术之旅”、第32届国际音乐理事大会和世界音乐论坛、第52届国际马戏论坛、第12届国际摄影展、“中国书法环球行——走进欧洲、走进非洲”、梅花奖艺术团“法国行”等活动,配合办好“俄罗斯中国年”相关活动,充分展示我国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形势和我国民主、开放、文明、友好的良好形象。四要高度重视组织文艺工作者加强繁荣创作活动。按照建设和谐文化的要求,积极推进我国文艺创新和繁荣,努力生产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自去年以来,中国文联和各协会都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在文艺界和全社会都引起了很好的影响,实践证明,以重要活动为载体,组织文艺工作者投身和谐社会建设,是行之有效的,必须坚持。但同时,又应该看到,在这些活动中,新作品、新节目、新人新秀相对不多的问题应引起注意。五要加快建立中国文联人才信息库,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采集、处理、分析、使用文艺界组织管理人才、专业文艺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信息,力争到2008年底,建成统一规范内容、动态维护管理、多级多层应用的中国文联人才信息库,为宏观管理提供适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2.以形成牢固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目标,充分发挥中国文联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一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引导工作。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文艺工作者,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文艺工作者,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文艺工作者,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形成牢固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二要继续开展“德艺双馨”评选表彰活动。今年,将会同中宣部、人事部评选表彰第二批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倡导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在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三要大力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培训。会同中组部、中宣部共同举办文艺界高级专家理论研究班;选送一批文艺人才到中央党校、行政学院进行培训;办好文联系统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高级理论研修班。今年着重做好12个班次、585名各类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要积极探索对体制外文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的有效方式,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四要继续认真组织文艺评奖活动。切实抓好第2届中国戏剧奖、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6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6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第8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7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第7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和第6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的评奖工作,推出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以评奖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作用。五要积极探索行业自律、行业管理的有效办法。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在有关文艺家协会率先开展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试点工作,争取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

    2.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中国文联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一要积极探索文联组织行业服务的规律和办法,逐步形成定位明确、协调配合、覆盖广泛、各负其责的服务网络,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发挥文联组织在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中的作用。二要逐步健全中国文联领导干部联系文艺工作者制度,关心文艺工作者特别是知名老艺术家的工作与生活,继续推进“晚霞”和“彩霞”工程、“艺坛大家”音像工程、文艺名人纪念等服务品牌,努力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要积极为文艺工作者面向市场、服务群众搭建平台,逐步提供执业培训、推介咨询、资质认定、人才评价等社会服务。四要及时了解和关注新的艺术形式和艺术品种的发展态势,努力熟悉和掌握科技发展给文艺创作、生产、经营、传播带来的新手段新方法和新途径,进一步提高服务文艺工作者的针对性、实效性。五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积极借鉴其他人民团体的成功做法,努力在扩大服务范围、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本领上下功夫。

    4.以建立权保组织、畅通舆情渠道为手段,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抓好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维权工作,切实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运用和保护,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二要在前一段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功能定位、手段方式、技术支持和服务范围等,积极稳妥地在各文艺家协会推进权益保护组织的建设,逐步形成中国文联的权益保护体系。三要探索建立文艺工作舆情分析反馈制度,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网络信息、编辑文艺动态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真实意愿和诉求,及时负责地向上级部门反映。四要加大法律维权力度,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法律意识,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通过司法调解、法律援助等手段,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五要加强与国际维权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推动中国文联维权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增强“三个意识”、突出作风建设,为进一步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同样,文联机关的作风,体现文联的性质,关系文联的形象和文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据此,我们在年前召开的表彰先进大会上,明确提出了要从六个方面加强机关建设。“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又鲜明地提出了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三种意识”:“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这是党中央对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的要求。中国文联机关的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一部分,理所当然地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在大力加强机关建设中,切实增强“三个意识”,突出抓好作风建设,积极营造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1.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是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又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大潮,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发展的要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开拓进取,决不能固步自封,盲目乐观。古人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对此,我们大家应该共勉。一个政党,一个团体,一个单位,一个个人犯错误,往往不是在困难时期、在倒霉的时候,而是在春风得意、忘乎所以的时候。文艺界和文联的好形势来之不易,但还比较脆弱,搞得不好,坏起来可是一夜之间。文联系统的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励精图治的观念,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自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努力探索谋划发展的新思路、改进工作的新办法、促进发展的新举措,通过改进创新和实践创造,不断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要发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优良作风,急党和政府之所急、谋文艺工作者之所需、尽文联组织之所能,把精力投在干事业、谋发展、促和谐上。要出实招、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文联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国文联是人民团体,工作对象是文艺工作者,对文艺工作者工作不能简单套用党政机关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但中国文联机关是文联的运转中枢,文联机关的党员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一部分,文联机关的工作人员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国家工作人员,本质上是政治工作者、组织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是人民的公仆,必须按照党员干部和公务员的标准来要求、来管理。毫无疑问,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包括文艺素质,努力成为内行,不能长期甘当外行,但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行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职责,而不是相反。所有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都要牢记公仆使命,关注民生,体察民情,顺应民意,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履行公仆职责,切实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为文艺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要保持公仆本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与不良习气作斗争。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广大干部职工要自觉遵守制度,共同维护制度的权威性,进一步使中国文联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逐步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3.牢固树立节俭意识,进一步增强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文联的影响日益扩大、力量不断壮大、资源日益丰富、条件不断改善。但时代变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忘;环境变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能改;条件变了,勤俭节约的品德不能丢。要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贯穿到文联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中国文联开展的各项活动中,都要力求节俭,力戒奢华,注重实效,不给地方和基层增加负担,不劳民伤财,自觉维护文联的良好形象。在办公经费开支、维持机关运转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办事,注重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杜绝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努力把文联机关建设成节约型机关。在处理人际关系、加强协调配合过程中,要提倡谦虚谨慎、团结和谐,多干事、少议论,多参与、少推托,多合作、少内耗,上下联动、相互配合,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努力实现工作效益的最大化。

    同志们,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赋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的历史使命,也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