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娟代表:国产动漫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应加强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6    
 

    据统计,目前全球动漫产业的产值约有2500亿美元之巨,而动漫的衍生产业产值更远在5000亿美元以上。在美、日、韩等国,动漫游戏业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产业。美国网络游戏业连续4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的娱乐产业;日本动漫产品的出口值高于钢铁产业,已经成为其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中国的动漫产业近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仅2005年中国动漫衍生产品产值就达600亿元,成为正在崛起的文化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湖南是全国动漫产业发展重要基地,涌现了蓝猫、虹猫蓝兔、山猫等知名品牌。湖南三辰卡通公司制作的蓝猫系列动画片轰动了中国动漫市场,如今已在国内千家电视台播出,形成了覆盖玩具、饮料、服饰和日用品等行业4000多个品种的商品群,全国“蓝猫”专卖店达2400家。其相关产品的销售额一年超过4亿元,仅品牌授权年收入就达1600多万元,而且呈上升态势。湖南宏梦银河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发行的《虹猫蓝兔七侠传》自2006年9月陆续出版后立刻热销全国,至今已突破800万册的销售量。

    然而,盗版却成为湖南动漫产业路上的一大“绊脚石”,成为制约动漫企业发展甚至生存的瓶颈。以“蓝猫”品牌系列产品为例。随着卡通片的热播,盗版蓝猫VCD有16种之多。不仅如此,服装、书包、文具、复读机等也均有假冒蓝猫产品。据统计,每售出一件正版蓝猫产品的同时,就会有上百件侵权蓝猫的产品售出。《虹猫蓝兔七侠传》2006年9月出版,2006年11月13日开始,就陆续发现在全国各地大量出现了《虹猫蓝兔七侠传》同名盗版图书,而且是很多种版本的都有。特别是黑龙江和山东两省,盗版现象比较严重,尽管所在地的新闻出版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行动,查处了某些生产、经营盗版产品的企业,但盗版行为依然很猖獗,有些书店居然公开放在店外销售。

    动漫产业是创意产业,对动漫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国家各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国产动漫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法律层面上制定出相应的追究措施,将盗版者送上法庭;加大经济制裁和处罚力度,提高盗版者的经济成本和经营风险;建立全国统一的联动机制,消除地方保护,使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