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勇林代表:体现在百姓日常生活中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6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们现在讲四位一体的建设,最重要的是文化建设,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核心价值体系。主要是构建一种民族精神,因为有共同的价值认同,才可能有民族精神,才可能有民族凝聚力,也才可能构筑文化影响力,这实际上是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中国参与世界跨文化对话的一种现实需要,当然也是一种历史需要。没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民族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文化认同,也就不可能有共同的价值认同,这个民族的人心就可能涣散。虽然我们现在讲多元价值体系或者多元文化,但多元文化并不意味要放弃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价值追求和价值选择构成一种共同的核心价值体系,这对于整个中国,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非常重大的。事实上,历史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为什么巴比伦、玛雅文化都已经销声匿迹了,中国文化还能流传下来,就是因为我们有核心价值体系,有共同的价值认同,我们无论走到哪儿,只要说是中国人一下就会感到很亲热,就是因为我们有一种文化积淀。就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言,我认为,第一是要认真去阅读、去体验和亲近我们的经典,从元典当中读出我们的元典精神;第二是要观照当下的现实生活,核心价值体系最终是要体现在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的,百姓做什么不做什么,这就是一种价值选择;第三是要与时俱进,着眼于中国现实的生动的实践,根据我们中国的文化建设需要来创造性地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