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谱和谐 悉心为民生——2007年全国两会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6  作者:余宁 彭宽 云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3月1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驻地铁道大厦,在进行完关于“两高”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之后,文艺25组的委员们召开了一个小型联谊会,规模虽然小,但是阵容却十分强大。白淑湘、宋祖英、加米拉、韩美林、宋雨桂、吴玉霞、刘云智等委员们或纵情高歌,或倾情演奏,或深情讲述,或热情劲舞,纷纷展示自己精湛的技艺。

    今年的政协会议是十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因此,这歌声,这琴声,从另外一个角度还流露出委员之间的深情厚谊和难舍难分的依恋。也正因为是最后一次会议,所以委员们无论连任与否,都更加重视此次会议的召开。出席十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会议的文艺界人大代表也有着相同的感受。每一次讨论会他们都积极发言,每一份议案、提案他们都深思熟虑。

    作为文艺界代表委员,他们关注着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被委员们称为“大冯”的冯骥才委员数年来一直为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鼓与呼,跑遍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边指导志愿者进行田野普查,边进行民间文化抢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上。今年他又提出有关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

    ——谷建芬代表说,在文化建设中,应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和伦理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要让下一代人知道我们传统文化的来源,引导他们传承中华文明。

    ——宋雨桂委员指出,当前的艺术品市场造假情况比较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与收藏家的切身利益,对艺术品市场良性发展危害很大。他建议国家尽快立法,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金曼委员说,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同中国经济、政治的世界地位存在巨大差距。她提出,应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促进民族文化复兴。

    ——凌解放代表说,要特别重视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对文化内涵的研究及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

    ——王阳娟代表说,希望把带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及戏曲、戏剧小唱段,融入中小学的音乐课。

    ……

    作为文艺界的代表委员,他们又不仅仅关注着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他们还关心着国计民生,他们的目光投注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以心怀天下的胸怀来行使自己参政议政的神圣权力。

    ——中国第一个出任“艾滋病宣传员”的濮存昕委员,今年的提案还是为自己关注的艾滋病患者所提。7年来,濮存昕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宣传“防艾”。他的参与让公众对艾滋病有了更多的关注和了解。委员们都敬佩地称他为“濮宣传员”。他说,全国“防艾”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但歧视艾滋病患者的情况还依然存在,他将尽自己所能继续为“防艾”努力。

    ——巩俐委员很关注环境保护中垃圾处理问题。她说,春节坐火车回家,一路上觉得环境污染比较厉害,没有经过处理的垃圾很多,建议有关部门重视解决这个问题。她还说,自己很关注环保,曾经在国外一些地方拍了很多他们处理垃圾、保护环境的片子。如果国家环保部门或电视台需要,她愿意无偿提供服务,更愿意做形象大使,为国家的环境保护呐喊呼吁。

    ——康金成委员来自甘肃,他心系着农村教师的健康。他很沉重地告诉记者,在偏远山区的学校,一位教师往往要承担3个班的复式教学任务,最多的教师同时要教10门课程。农村教师,尤其是一些偏远山村的教师身体状况都比较差。由于条件所限,一些农村中小学教师患病后往往得不到及时救治,小病拖成大病。康金成疾呼,关注基层教师的健康。

    ——黄宏、敬一丹、吴玉霞等委员关注着农民工的生存状况。

    ——韩书力委员希望给西藏带来文明的同时也要爱护它的环境。

    ——王蓉蓉代表建议要大力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

    同心谱和谐,悉心为民生。13天的“两会”采访,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委员们关心民生,为民建言的那份执着与真诚。那份执着和真诚让记者相信,来年春暖花开时,文艺事业将实现更大繁荣;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将迈出更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