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吁——借奥运东风 扬中华人文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6  作者:余宁 云菲 彭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借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文明程度和文明情怀。”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王蒙委员这样呼吁。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剩一年多的时间,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尤其是把“人文奥运”理念落到实处,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奥运会是体育竞技的盛会,也是文化展示的舞台。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大国。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全世界的观众都期待着这届独具东方色彩和中国魅力的盛会,期待着通过这届奥运会对中国文化能够有更广泛、更深入的了解。代表委员们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是“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就是要通过开展体育竞技活动来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和精神文化素质。所以要积极把握这个机会,大力推动我国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代表委员们指出,对于利用奥运会展示国人精神面貌和国家灿烂文化,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何慧娴委员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成联合调研组,以“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契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专题,深入到主办和协办城市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奥运会的场馆建设、道路交通等硬件设施都能完成,但是在软实力上与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邓亚萍委员也说,在实施“人文奥运”、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深入,有些只是停留在表面上,搞点仪式、喊些口号、组织一些人签名等,缺乏生动细致、深入人心、富有特色的系统性、广泛性的宣传活动。我们是文明古国,礼貌、谦和、大度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无论是主办城市还是协办城市,市民不文明的行为却时有发生。个别城市对贯彻落实“人文奥运”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不够扎实,这让人担忧。

    代表委员们说,在奥运会期间,中国应该把最优秀的文化献给世界人民,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文化。当然,文化最直接的一个展现就是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和期间的文化活动。张发强委员说,要精心设计、举办好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规划、组织好系列的文化活动,以此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培养和激发公众对中华文明的骄傲感、自豪感。刘长瑜代表说,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京剧,有很多剧目都是弘扬传统美德、讲究礼节的,非常希望能恢复、整理、排演一些高质量的优秀剧目在奥运会期间演出,以传播我们的历史文化。

    代表委员们还建议,奥运会期间要充分挖掘、利用和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李汉秋委员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交融的现实平台,是重塑中国文化形象的国际舞台,是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绝好机会。应当努力开发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神韵。他建议在奥运会期间弘扬七夕等传统节日,展现中华文化的一个侧面。民盟中央也建议成立强有力的协调机构,对人文奥运的意义进行广泛宣传,采取切实措施展示中华优秀文化。但要借着举办奥运会的时机充分展现我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仅仅通过故宫、长城以及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城市建设等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挖掘传统文化中的乐观、博爱、大度、开放、勤俭等美德,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中国人整体的良好素质。纪宝成代表说,中华传统文化除了礼仪以外,还有传统价值观念及其在实践中产生的影响,我们要将中国传统经典,不光是理论上的经典,还有建筑上的经典、艺术上的经典、文化上的经典,介绍给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我们应该利用能够影响到国外游客的各种媒体,包括电视、网络、报刊等等,以外国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各种旅游场所和景点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一个公民用良好的言谈举止,以实际行动来显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舒乙委员建议,北京市内有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有几十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绝大多数是开放式博物馆或公园,因此,要充分利用这些文化资源来展示中华文明。他建议将这几十处世界级、国家级文物单位的名字统统标示在北京的路标上,方便国外运动员和游客欣赏和参观。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把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展现给世界人民,既实现了“人文奥运”的目标,也会提升国家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