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加强两岸文化交流 促进祖国统一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6  作者:余宁 彭宽 云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新时期以来,海峡两岸的政治经济情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几代领导人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讲话深入人心,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亦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台湾当局中的“台独”势力不断倒行逆施,为两岸关系发展制造障碍,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唾弃。祖国完全统一的大业前途光明,又任重道远。许多代表委员认为,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赵光华委员建议树立“统一从文化始”的战略意识,着眼于“中华文化”来促进统一。他说,不管两岸各界对“中华文化”及其发展前景具有怎样不同的评价、理解、构想、设计,希望中华文化能够在现代世界潮流中焕发青春,充满活力地走向未来,却肯定是炎黄子孙的共识。因此,把统一的基础放在文化上,更能找到一个普遍认同的层面,更能贴近民族的共同心理,也就更能提供一个广阔的回旋展开的余地。他建议全方位开展两岸文化交流。从执政党、参政党、文化团体、教育团体、学术团体到各类社会组织,都应该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自觉贡献力量,都应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来建构两岸的和谐关系,培育两岸的文化共识,整合与发展两岸的统一力量。两岸的民间文化交流,应该遵循文化认同第一,商业利益第二的原则,尽量多开展公益性的文化活动,以从情感层面更有效地培育统一的意识。

    陈正统委员则就挖掘闽南文化资源、推动闽台文化交流发表看法。他说,闽南文化上承中原、下续台湾。长期以来,闽南文化以其丰富的积淀、深厚的根基、独特的魅力,培育、滋养、联系和吸引着广大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鲜明地向世人昭示了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闽南的很多民间艺术、文物史迹都是台湾文化根源的历史印证和现实参照。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建立闽南文化保护区,启动涉台文物保护利用专项工程,充分挖掘闽南文化资源,推动闽台文化交流向宽领域、高层次、纵深化方向发展,对于挫败陈水扁当局“本土化”、“去中国化”、“文化台独”的分裂图谋,增进广大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泉州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是闽南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保存区。因此,曾静萍代表建议在泉州建立闽南文化保护区。她说,这不仅有利于闽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而且有利于形成海峡两岸同根同祖的文化圈,有利于对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根基保护。一些“台独”分子人为突显所谓的台湾本土文化,而实际上他们所说的台湾本土文化,基本上都是闽南文化。弘扬闽南文化,将有助于抑制“文化台独”,遏制分裂企图,促进两岸沟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