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奏响和谐共进新乐章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5    来源:新华网
 

奏响和谐共进的新乐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来时,肩负重托,充满期待;

    走时,蓝图在胸,信心倍增——

    15日8时许,初春的阳光洒照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2000多名政协委员带着丰硕的收获再次来到这里,出席即将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会。委员们一下车,就被林立的镜头、话筒截住,闪光灯亮成一片。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门巴族委员美朵曲珍立刻陷入记者的包围。

    “这次会议,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胡锦涛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的这句话,我印象最深。”这位乘坐青藏铁路列车来到首都出席盛会的政协委员微笑着说,“这个重要精神,将带领7000多名门巴族同胞和数百万西藏群众,谱写和谐社会建设新篇章。”

    共建和谐,共享和谐,成为这个春天盛会的主旋律——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下组参加讨论,各部门负责人纷纷列席会议……“会风民主务实,中央领导和我们一起共商和谐社会建设大计,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高涨!”年过花甲的陈祥福委员边走边说,“你看看,大会发言就有800多份,提案更是4500多件!”大会堂东大厅里,欢声笑语,分外热闹。满头白发的陈铎委员说:“这次会议的特点就是求实,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政府工作报告绘制了新一年和谐建设的蓝图,计划、预算等报告用大量数据作了注解,我感到很振奋!”

    “政策都是好政策。”王东委员停下脚步,郑重表示,“就是希望每项政策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共建、共享,说得多好啊!”3月7日在政协联组会现场聆听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于小文委员兴奋地说,“作为妇联界委员,我呼吁广大妇女要更加自强、自立,在和谐社会中撑起半边天!”

    万人大礼堂里,灯火辉煌、鲜花竞艳。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两侧是10面鲜艳的红旗。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更新着委员报到的数字……几天前,年近古稀的巴德年委员曾登上这里的讲台,大声疾呼“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医保制度”,坦诚、直率的发言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眺望讲台,巴德年委员仍是惯有的从容:“作为政协委员,就该为老百姓说话!”

    9时整,欢快的乐曲在礼堂内奏响,开幕会开始。通过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通过提案工作报告、通过大会政治决议……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中,会议在有序地进行。

    “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人民政协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政治决议中的这段话,是2000多位政协委员共同的心声,也是人民政协面向未来的郑重宣示。9时26分,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会结束。委员们带着豪情,陆续走出会场。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今年大会期间提交了10多个提案的任玉岭委员说,“大会刚刚结束,政协委员的任期还有一年。心系人民,不忘百姓,我将一如既往地就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反映社情民意。”“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曾做了13年村支部书记的文家庭委员话语朴实,“构建和谐社会,关键是发展。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农民的培训工作。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

    共建共享,共享共建,是这个春天强劲的乐章。连任四届政协委员的瞿世镜激情满怀:“构建和谐社会,人民政协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们要像贾庆林主席要求的那样,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力。”

    ……

    五载聚首同议政,今朝惜别两依依。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巨幅国画《报春图》前,刘庆柱、朱佳木等委员站成一排合影留念。国画上春色浓浓,象征着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