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宽:用电影启迪亿万农民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5    来源:《光明日报》
 

    回首中国电影,从历史到今天,几代电影人把热血与激情挥洒在这片华夏大地上,为人民创造出何止万千的精品佳作,这些精神食粮成为传承民族之魂的重要财富。近年来,我担任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亲身参与了电影公益事业。

    我曾多次扪心自问,自己也是农民的后代,我的双脚踏在这片土地上,是脚踏实地,还是飘飘然,农民养育了我们,而我们为农民奉献了什么?那么多艺术家,那么多明星,是否听见祖国几亿农民兄弟和他们的孩子们的呼唤?可曾知晓他们观看中国优秀电影的渴望?我想,关心八亿农民,关心农村孩子看电影难的问题,也是“匹夫有责”的一件事。

    2006年,中国电影基金会在老、少、边、贫地区开启了“万校联动优秀影片放映计划”(简称“万映计划”),把三部委推荐的优秀国产影片送到边远地区学校中,让优秀电影的光芒照亮广大农村青少年的心,为他们的茁壮成长提供精神食粮,伴随着孩子们一起成长。

    中国电影基金会的“万映计划”自去年夏天在贵阳山区阿栗小学启动以来,组织电影艺术家先后深入到贵州、河南、山东、安徽等省农村、山区的万所学校与孩子们联谊,放映了万场电影。在边远贫困山区,我们看到许多孩子甚至没有看过电影。他们在山区学校门前,看到电影放映大棚,看到偌大清晰的银幕和有感染力的电影声画艺术效果时,是那样激动啊!此刻,我心里充满了幸福感。

    无需太多的浪漫,需要多一些实际行动。电影人以生活为创作之源,用胶片去反映和表现社会历史,塑造完美的人物形象,去启迪广大观众。电影人是真善美的艺术使者。如今,中国电影奋发图强,乘改革之风,展翅腾飞,频创佳绩。

    我们应清醒地看到,中国电影现状尚不尽如人民之心愿。电影创作尚待加强,电影质量尚待提高,电影市场尚需开拓,电影的放映尚需普及。广大农村,特别是老少边贫地区,看电影难,用电影感悟农民心灵的问题尚待解决。

    (李前宽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