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文化是两岸亲和往来的纽带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4  林文漪  光明日报
 

    近年来,闽台两地文化交流日益活跃,交流范围与领域不断拓展。筹备中或已成功举办的各种文物展、族谱展、图书展以及歌仔戏(芗剧)、布袋戏、梨园戏等戏曲艺术和民间崇祀活动的有序开展,搭建了闽台区域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平台,增进了岛内民众特别是中青年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从千百年前闽台两地舟楫往返开始,我们的先辈们为谋生计求发展,横渡海峡至澎湖再到台湾,辛勤地耕植土地,忠贞地捍卫自己的家园,由此开始了闽台之间源远流长的不解情缘,缔结下千百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精神纽带。

    先民开发建设台湾的过程中,不自觉地把故里崇拜的神明和祭祀的风俗也带到了台湾,并将熟悉的俚土民情复制到新的生活和生产空间当中,家乡的文化自然而然在台湾落地生根,萌芽成长。今天的台湾,无论是方言、戏剧,信仰、礼法,还是建筑、饮食,岁时、节庆,甚至包括民间工艺、手工技术等,都依然保留着浓郁的闽南和客家传统特色。去过台湾的人都说台湾“无处不闽南”,来到福建的人也觉得“大陆与台湾没什么区别”。可见,移植自福建的台湾文化就主流而言,与福建特别与闽南文化同属一个区域文化,它不仅密切联系着闽台两地,更是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文化见证。

    台盟作为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一直致力于密切两岸同胞的亲和往来,推动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台盟中央将提交《挖掘闽南文化资源,推动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提案,并计划在今年4月与福建省政府共同举办有两岸专家学者参加的“2007海峡西岸经济区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希望藉此进一步发挥闽台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法缘久的特点和优势,促进海峡两岸地区经济文化的共同繁荣,同时提高闽南文化对台湾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共同反对“文化台独”,牢固维系两岸同胞的文化情结。

    随着有关部门针对海峡两岸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闽南文化必将在海峡两岸经济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丰富积淀,以其独特魅力为两岸交流和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发挥更大作用。

    (林文漪,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