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昆:履职五年,遗憾有二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4  字秀春  人民网
 

    “这五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政协的发展、作用和它的进步。过去,政协委员讲话,很多是发牢骚;现在政协委员讲话,大部分是讲实实在在的事,是在谈实事”。全国政协委员姜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自己的履职感受,“我们的民主氛围变得越来越浓厚”。

    回顾履职五年,姜昆有欣喜,也有遗憾。遗憾之一,姜昆坦诚地说,“大家自扫门前雪,那管他人瓦上霜,每人都说自己的行业重要,我自己也犯这个毛病”。遗憾之二,他去年的提案是建议在中小学生中课本加入曲艺文化。姜昆认为,曲艺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奇葩,应该写进中小学生的课本,对中小学生应该重视民族文化的教育。“但这个东西目前没有得到实现,还需要努力”。他遗憾地表示。

    五年来,姜昆一直呼吁,相声要发展,应该改善和放宽讽刺艺术的发展环境。他说,如果能连任下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仍要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曲艺事业争取更开放的空间,为讽刺艺术争取更宽阔的环境,让中国的曲艺艺术有更大的发展,让民族艺术有更好的前景。“外来文化对中化文化的冲击,让我们这代人多少感到有些威胁”,姜昆说,相声和曲艺文化的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把民族艺术的根种植在普通老百姓身上,而且在某种情况下,需要与西方艺术有点较量。

    对于政协将来的工作,姜昆说,“我看了2006年政协的工作回顾后,心里挺欣慰,感觉担子也很重。随着政府亲民政策和以人为本理念的推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任务的提出,我突然觉得中国要做的事太多了。希望下届政协在办具体事情时要好好归归类,否则这么多事业等着做,容易手忙脚乱”。

  (姜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