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风会风见作风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4  作者:陈家兴  来源:《人民日报》
 

    两会的文风与会风,年年有改进,今年尤见许多新变化。对此,不少代表委员感受颇深。

    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的特点十分突出。报告语言精炼,内容丰富,实实在在。谈成绩实事求是,说问题不回避掩饰,让人一目了然,清楚明白。确定目标重实际,部署任务多实招,用百姓的话来说,是“实打实”的。文风朴实的特点,同样见诸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

    两会是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共谋大计、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式。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开门见山,没有一般会议的客套铺排、空话套话。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有了更多更充足的发言机会。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受到更多关注。政府工作人员与会,不做工作汇报式的发言,不发指示,不说空话,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批评、建议和意见,努力做到“多听、少说、负责”。

    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普通百姓,无论是会内还是会外,都感受到今年两会文风的实、会风的实。这种“实”,皆源于两会与基层、与群众、与生活、与实际贴得更近,扎得更深,反映得更多。如果没有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深入实际、扎扎实实工作,没有代表委员听民声、知民情、察民苦,民生问题就不会受到如此强烈的关注,文风与会风也就难以让人充分感受到“实”。

    文风会风连作风。文风的朴实,会风的求实,折射的是作风的踏实与务实。无疑,作风的新变化,是百姓最愿意看到的。尽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作风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诸如不思进取,漠视群众,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等等。但进一步转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往往在于对歪风邪气的自觉抵制,对新风正气的自觉弘扬。因而,今年两会文风会风的转变,乃至所体现的作风的转变,我们都应当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发扬光大。如此,我们才能逐步形成良好的文风、会风与作风,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