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婉求代表建议:尽快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4  记者:蔡玉高、张晓晶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针对我国目前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亡的状况,正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蒋婉求代表表示,国家应尽快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蒋婉求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猛烈的冲击,不少民间文化艺术形式正面临着消失、遗忘、割裂的危险,诸如传统的戏曲、音乐、史诗、歌舞、曲艺、剪纸、雕刻、刺绣、印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保护和发展都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已到了濒临消亡的严峻态势。因此,加快立法速度,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迫在眉睫。

    据了解,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在巴黎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公约建议各国加强立法,建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机制。2004年,我国正式加入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蒋婉求代表表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我国丰富博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仍缺乏法律支撑。希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能尽快出台,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构筑坚实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