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绰号涵义深 建言献策显真情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3  作者:黄维  来源:人民网
 

    文艺界的政协委员,有许多是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公众人物,受到大家的关注,而从他们极具个性的绰号,更能感受出这些委员们关心民生,为民建言的那份执着与真诚。

    李谷一:为民疾呼的“小辣椒”

    当年的“小辣椒”湘音未变,依然透着湘女共性的“辣”。来自湖南的李谷一委员,小组讨论会上每每谈到百姓的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话题时,总是有感必发,且思路敏捷、爱憎分明、观点犀利,眉眼中带着真诚、淳朴的豪迈仗义之气,言谈间透出敢为人先、敢作敢为的辛辣之味。正因她快人快语的性格,委员们称她为“小辣椒”。

    “大冯”:痴心守望民间文化

    近十年来,这位当代著名小说家奔走在田野村落,跑遍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边指导志愿者进行田野普查,边进行民间文化抢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大忙人,这几年见你一面太不容易了,只有在每年两会上,才能叫你一声‘大冯’,真觉得亲切呀。”委员把他亲切地称为“大冯”,不仅因为他1米93的大高个,更因为他关注的都是有关民族文化遗产的重大课题,是个“大忙人”。

    自从三年前冯骥才倡议推动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启动以来,“大冯”每年两会提交的提案都离不开民间文化的保护和抢救。委员们一提到“大冯”,就能想起他为之尽心竭力的民间文化保护。 “我们要时时想到我们的文化正在消失,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去做。”“大冯”的执着与强烈的责任感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巩俐:乐当“环保大使”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巩俐坦言,因为拍戏去过很多地方,看到了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感触颇深。“我们的环境太糟糕了,露天垃圾随处可见。我希望大家不要总是埋怨、发牢骚,而要真正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对环保极为关注,委员们将“环保大使”的称号送给了巩俐,而她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把各个城市的垃圾山、垃圾堆拍成照片,搞成一个小册子,或者纪录片,然后在电视上播出来,让大家警醒关注。”

    “濮宣传员”:要将防艾进行到底

    濮存昕,中国第一个出任“艾滋病宣传员”的公众人物,跟艾滋病人握手、拥抱,到艾滋病人家里,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吃,主演了国内第一部以艾滋病为题材的电视剧《失乐园》。七年来,濮存昕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宣传防艾。他的参与让公众对艾滋病有了更多的关注和了解。委员们都敬佩地称他为“濮宣传员”。对于七年的防艾工作感受,濮存昕说最深的感受是全国防艾工作有了很大进步,而他还将尽自己所能将防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