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3  记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
充分发挥文联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覃志刚委员就此提交提案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覃志刚提交了《关于建议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的提案》,这个提案得到了文艺界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响应,吴祖强、傅庚辰、甘英烈、冯骥才、李世济、白淑湘、刘兰芳、宋祖英等40余位委员签名附议。他们说,这件提案意义深远,对于中国文联积极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作用,促进文艺界的大团结和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记者就中国文联和全国政协的历史渊源及其以组成单位身份参加政协的深远意义等问题采访了覃志刚。

    记者:关于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的呼声在文艺界一直存在。在每年的“两会”上,都有艺术界的代表委员提交提案,建议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但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您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再次提出这个提案,有什么新的考虑吗?

    覃志刚:贾庆林同志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提出,2007年要加强界别工作,研究并合理设置界别。2008年全国政协即将换届,在筹组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的重要时刻,我们认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作为全国政协发起单位之一,应恢复其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

    记者: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当时的北平召开。中国文联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为全国政协的成立起到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您的提案,也是从历史渊源的角度考虑的。

    覃志刚:是的。根据全国政协和中国文联的历史渊源,应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中国文联是1949年全国政协成立时的发起单位之一,亦是第一至第四届全国政协组成单位。“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政协停止工作。1978年组成第五届全国政协时,中国文联因“文革”期间被“四人帮”无端解散,没有能以组成单位身份参加政协,同时没能以组成单位参加全国政协的还有科协和侨联等人民团体。

    记者:科协和侨联等人民团体是在什么时候恢复为组成单位的?中国文联没有得到恢复,原因是什么?

    覃志刚:科协1991年经过申请,恢复为政协组成单位;同年,侨联则通过“归国华侨”界更名为“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界,成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中国文联因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失去了恢复为政协组成单位的机会。七届政协以来,中国文联曾多次向全国政协党组和中央统战部反映过恢复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的问题,但要么因不是换届期,要么因涉及到界别调整的整体考虑,均未能解决。

    记者:在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时,中国文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相比以前,目前这个问题未解决,某种程度上是不是也影响文联作用的发挥?

    覃志刚:这是肯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国文联作为党领导的重要人民团体,在全国政协的成立以及全国政协的发展历史上,曾起过重要作用。中国文联与全国政协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中国文联的政协组成单位资格没有得到恢复,削弱了其在我国政治体制和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影响了中国文联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记者:广大文艺家对于目前中国文联没有作为组成单位参加全国政协,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覃志刚:不少老文艺家认为,1949年,郭沫若等文联领导就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的筹备。改革开放以来,包括周扬、夏衍、阳翰笙、林默涵、周巍峙等许多知名文艺家,都曾在不同场合反映这个问题,但都无果而终。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都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现全国政协发起单位的党派、团体中,仅剩文联一家不是组成单位,从尊重历史渊源、体现历史成果的角度出发,应尽快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他们希望在新一届政协筹备工作中这一问题能引起重视、得到解决。

    记者: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联合的组织,而中国文联又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从人民政协和中国文联各自的性质和主要职能方面来讲,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也是有必要的?

    覃志刚:是这样的。根据人民政协和中国文联的性质和主要职能,应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我国《宪法》序言中就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这个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由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中央《意见》也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联合的组织。政协《章程》同样规定,人民政协“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本会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而中国文联是中共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的,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国科协、中国侨联等并列的我国七大人民团体之一。现全总、妇联、共青团、科协、侨联等人民团体均是全国政协组成单位,只有中国文联尚在全国政协之外,这对于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组成的人民政协来说,是存有缺憾的。

    记者:如果以组成单位的身份再次参加全国政协,是否可以更好地把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团结在一起,充分发挥文联的积极作用,从而也更有利于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和发展?

    覃志刚:是的。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文艺界惟一人民团体,中国文联拥有中国作协、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中国杂协、中国视协12个全国性的文艺家协会以及33个省(市、区)级文联、8个全国性的产业文联共53个团体会员、100多万个人会员。现全国政协中的“文学艺术界”实际上未能包容整个文艺界,许多文艺工作者分布在全国政协的其它界别中。增设文联界别,有利于最广泛代表各方面各领域文艺工作者,代表文艺界整体利益,体现文艺界整体意愿,以人民团体名义提出提案,在全国政协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界别作用。增设文联界别,有利于在政协委员的推举中发挥文联联系广泛、掌握文艺界的整个情况的优势,使推选的文艺界委员更有代表性、更有影响力、更有参政议政能力、更为社会所公认。增设文联界别,也有利于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与文艺界的沟通协调。我们认为,尽早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有利于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和人民团体的领导,有利于更好体现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性质,有利于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

    记者:从文联工作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承担起建设和谐文化重任,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角度来看,在新一届全国政协筹组之际,恢复中国文联成为组成单位也是时代需要、形势需要吧?

    覃志刚:今天,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在全国政协增设文联界别,对于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渠道和机制,加强政协与文艺界的联系,通过文联界别渠道密切联系各种体制下的文艺工作者,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文艺界的大团结和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中央《意见》也指出,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人民政协要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并合理设置界别,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审议贾庆林同志的工作报告,我们觉得,恢复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的条件和时机均已成熟,因此建议本届政协尽快考虑解决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