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成桂:长白山游应主打文化和质量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2  常旭 刘桂杰  星辰在线
 

    在物质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旅游热了起来。我省也提出要把旅游业打造成又一支柱产业,那么需要如何打造和培育?就此,昨天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段成桂。他提出,把旅游赋予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品位十分重要。

    文化内涵是最好的名片

    对我省旅游业的发展,段成桂十分关注。昨天接受采访时,他强调:“文化和旅游的关系密不可分。有些旅游城市的景观非常好,但游客最想看的还是人文景观和具有文化内涵的东西。”

    “在参观和游玩中,人们由人文景观能够产生很多联想,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人文知识。”段成桂介绍,以他的旅游经历来看,一些城市都打出了引以为豪的历史文化,比如,我们的城市出了什么名人、有多少伟人和将军,甚至有的已经追溯到若干年以前。他们这些做法也都是在打造一种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以此来吸引游客。

    我省有一些伪满遗址,段成桂委员认为:“人们不只是看遗址,应该把它变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遗址里面再充实一些内容,比如日本侵华时期的一些实物,或者是收集到的历史图片等等。把别的地方没有的旅游资源开发好。”

    提高服务质量留住游客

    “吉林省要做大旅游产业,重点是开发好长白山的旅游资源,如果长白山旅游发展起来了,它将带动全省各地旅游业的发展。”

    段成桂委员介绍,现在吉林省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修建到长白山的高速公路,还要修建机场,以此来做旅游的配套设施。但他感到:“以前到长白山旅游总留不住游客,早上到了看完天池,晚上就走了。实际上在长白山旅游不是只能看天池,它还有比如大峡谷等旅游资源,把旅游项目多开发一些,最起码让游客来了能玩上五天。”此外,还应当开发好长白山的冬季旅游。

    服务也是重中之重。“人们出来旅游,就是为了开心,为了有个好心情,但如果没有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游客就会产生一种想法就是以后不再来了,可能他们也会告诉其他的朋友不再来。为此,服务质量是留住游客的基本保障。”段成桂说,我们现在提出要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个概念不只是餐饮、住宿,也包括交通、通信等方方面面的指标。服务业发展的程度代表一个国家文明的程度和人与人之间和谐的程度。

    (段成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