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芳:文联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责任重大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09  云菲  中国艺术报
 

    在新农村建设中离不开文化的积极参与,而文联作为广大艺术家的大家庭以及文艺作品的资源宝库,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必然要担负重任。

    现在的中国农村,在文化要求上与以前不一样了,非常渴求文化,但除电视外,他们的娱乐的方式很少,这就更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走下去,深入到他们中间,对此文联义不容辞。苏州市文联以及各个协会每年都会广泛进行下乡演出。苏州市委宣传部开展了“四进工程”,除进工厂、进社区、进广场外,其中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进农村,而文联则无疑是这个活动的骨干力量,是艺术家们的主要组织者。在这项活动中,苏州很多的剧团都参与了,在苏州周边地区演出了100多场。

    此外,由于受到市场影响,现在的文艺创作题材与过去不同了,反映农村基层的作品少了,因此苏州文联还鼓励艺术家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三贴近”,紧跟新农村建设的时代步伐,创作更多反映农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内容积极向上的优秀作品,比如在基层演出时创作和征集一些作品,以小戏或是地方戏曲的形式表现广大农民当下的真实生活,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活动,使文联能够为新农村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王芳,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文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