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泽浩:动员广大艺术家为农民多做些实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09  云菲  中国艺术报
 

    在新农村建设这个问题上,不仅经济发展十分重要,文化也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很多基层地区,文化硬件还很贫乏,设施不完备。同时,一些不健康的文化现象在有的村子中也很突出。

    对此,作为文联来说,就要动员广大艺术家,深入基层,为农民多做些实事。济南市文联除了举办“三下乡”以外,经常性的活动也有很多。每年定期到贫困山区送文化下乡,还在书法家、画家中开展“进农村进万家”活动。去年更是通过县级的基层文联组织培训班,辅导农民中的文艺骨干。现在有的艺术工作者存在脱离群众的倾向,不能自觉地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往往与经济看齐,不顾社会效益。文联要成为艺术家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定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下大力气,把工作做好,在软件上提升农村文化的品质,使文联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上起到更大作用。

    (吴泽浩,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