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跨越老本行的提案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08  作者:杨谷  来源:光明日报
 

    “两会”上,著名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陈铎出人意料地提了一份跨越老本行的提案——关于支持国产手机汉字输入法。

    身为央视主持人的陈铎委员,同时还是中国国际文化发展交流协会会长。常年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使他对汉语受到不规范的手机输入法侵蚀现象特别敏感。“汉字代表着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现在手机上使用的汉字输入法是美国的,实际上是海外华人中的年轻人开发的。他们有自己的优势,但汉语根基浅,语言已被西化。如果作为文化上的互补,这亦无不可。但如果作为语言文字的主要工具,就出现了问题。”陈铎委员说。

    国外的手机输入法,只能输入6763个汉字,而且不符合我国的国家标准。陈铎委员说,他在提案中介绍的国笔输入法,在容量、速度上都超过了外国产品。可这么好的输入法,却在推广上遇到了困难。他说,输入法与手机配套的过程大概需要8到9个月,国外的手机厂商不愿意等,中国的输入法就被拒在门外了。而一些国内的手机厂商习惯于在技术上跟风,不愿采用新的技术。长此下去,我们的汉字有被洋化、异化,进而退化的可能。

    目前我国有4.6亿手机用户,“使用国外的输入法,向国外公司每年交几亿元的专利费,从知识产权的规矩上来讲是必须的。但是从感情上讲,我们难以接受。中国自己的语言文字,为什么还要用国外的输入法?如果我们没有能力,那也只好罢了。但是,现在我们的技术已经开发出来了,还成了国家标准。所以,我要认真地把这件事提出来。”陈铎委员严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