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杨阳:《诺尔曼·白求恩》是叩问心灵
http://www.cflac.org.cn  2007-02-02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今天重塑白求恩精神,我认为不仅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还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最初是想拍一个英雄,后来阅读了大量有关白求恩的传记、书信日记等原始材料,对他的认识逐步加深,就想拍一个人,一个内心崇高的男人。在蒙特利尔的闹市区有个白求恩的铜像,每次走过我都会仰望他的铜像,在他的手臂上时常会站着几只鸽子,这时我会想起在66年前他是怎样张开怀抱紧紧搂住一个苦难的民族和那里的人民的。我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告诉大家,白求恩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怎样做人,怎样行医,怎样看待穷苦人,怎样享受生命?而今天我们走近白求恩,其实就是在叩问我们自己的心灵。这样一个高尚个体的灵魂就像一面镜子,诠释着正义、无私、善心与仁爱。就像白求恩希望用手术刀剔除人们身体及心灵上的污垢一样,今天再拍《诺尔曼·白求恩》也绝不仅仅是怀念,更是对一种精神的呼唤。(杨阳为《诺尔曼·白求恩》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