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圣地》:再现克拉玛依第一代石油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6-12-30  作者:傅庆萱 张敏喆  来源:文汇报
 

上世纪50年代,一大批刚从战场上下来的军人和内地有志青年,来到茫茫的戈壁滩上,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以他们的创业豪情和坚韧意志开发建设克拉玛依油田,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那片土地。中央电视台从5月3日起在一套黄金档推出的30集石油题材电视剧《西圣地》,将为观众讲述共和国第一代石油人可歌可泣的创业故事和无悔人生。

赵天山难舍“西圣地”

“别人的乳汁是白的/我的乳汁是黑的/因为我生在风沙滚滚/共和国竖起第一座钻塔的/克拉玛依”这是《西圣地》编剧赵天山最钟爱、也最常吟诵的诗句。自幼随父去新疆,在克拉玛依度过青年时代的赵天山,对这片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

“西圣地”是克拉玛依小西湖墓地的别称,那里长眠着两万多名为建设克拉玛依而献出生命的默默无闻的英雄们。“50年前克拉玛依是一片荒漠戈壁,50年后克拉玛依变成了中国最美丽的石油城,这是克拉玛依石油人创造的神话。”在赵天山心里,“西圣地”早已超越了一个简单的地名,而成为他生命中难以磨灭的印记。

“杨大水”震撼张丰毅

在剧中扮演男主角“杨大水”的是著名演员张丰毅。当导演苗月把《西圣地》剧本交给他时,一向接戏十分挑剔的张丰毅坦言:“那是一个让我灵魂震撼的夜晚,我一口气读完剧本,那些感人肺腑的情节和个性鲜活的人物,令我肃然起敬。”虽然杨大水也是一名军人,但张丰毅说:“他与我过去演的军人很不一样,他对英雄模式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这个战斗英雄来到克拉玛依后,阴差阳错地当了一名油田守井人,他本应该是轰轰烈烈的一生,却默默无闻地在戈壁滩上度过了,他的一生就是坚守和执著。”

女性角色为大漠增色

在这部“男人戏”里,有三位引人注目的女性角色。她们用热情、质朴和善良,为大漠荒滩增添了色彩。

扎两个小辫儿,系着大红围巾,站在胡杨树下憨憨地笑着,棉衣上印着大大的“石油”二字。这是青年演员王雅捷扮演的带着梦想自愿来到克拉玛依的女大学生戴红。她曾经历过挫折,最后在一次地质勘探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著名演员剧雪在剧中饰演杨大水的妻子兰妮,从陕北黄土地千里入疆寻夫,却历尽坎坷,直到30年后两人都白发苍苍时才重逢……为了体验从关内到边疆寻夫的感觉,剧雪从北京特意选择了坐火车、汽车赶往克拉玛依拍摄地。

在《西圣地》中,最打动人的角色当数青年演员陈曦扮演的女主人公田可。她一辈子承受着对杨大水想爱却不能爱的痛苦。正如导演苗月所说:“这里有生离死别的故事,有舍生取义的悲壮,也有催人泪下的忏悔,这正是《西圣地》的力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