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云水谣》故事梗概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29  作者:  来源:CCTV.com
 

20世纪40年代,年轻俊朗的台湾青年陈秋水谋得一份家庭教师的工作。来到世代望族的王家担任家庭教师,勤奋敬业的陈秋水很快就凭借质朴诚恳的为人,赢得王家上下的信赖和喜欢。王家千斤王碧云像所有大户人家的闺秀一样,端淑娴静,知书识礼。第一次与陈秋水邂逅,王碧云就为陈秋水的持重沉稳却不乏青春激情的气质所吸引。

很快,一见钟情的陈秋水、王碧云私订终身。然而,还没等刚刚擦亮的爱情火花燃起熊熊炙焰,动荡不堪的台湾局势犹如当头一盆冰冷的凉水,将陈秋水和王碧云无情的隔开。陈秋水为躲避台湾当局的迫害,和大多数热血青年一样怀着报国的热情几经辗转,冒着生命危险来到大陆。从此,彼此相爱的人天各一方,惟有坚守着临别时“等待彼此”的誓言,在心底遥寄彼此间深切的思念。

与台湾失去联络的陈秋水,为思念母亲徐凤娘和恋人王碧云而将名字改为徐秋云。解放战争胜利后,经受过战火洗礼的徐秋云作为军医奔赴朝鲜战场。在朝鲜战场上,徐秋云表现出一个革命军人顽强的战斗意志,和救死扶伤的热忱。面对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侵略,和一个个牺牲在自己身边的战友,徐秋云一边怀着保卫家国的热血豪情,一边默默思念着海岸对面的亲人。

无情的战火中,共同的革命理想将徐秋云和一个叫王金娣的护士拉到了一起。单纯可爱的战地护士王金娣和王碧云一样,很快喜欢上这个置生死于度外,视战友如兄弟的徐秋云。从展开执著的追求开始,到朝鲜战争结束后徐秋云参加援藏建设,王金娣一路直追到西藏,从未放弃。由于海峡两岸的分隔,加上几度寻找王碧云如石沉大海,徐秋云终于在绝望中接受了王金娣照进自己内心的那一道曙光,最终与王金娣结婚。

此时身在台湾的王碧云则以儿媳的身份主动担负起照顾陈秋水母亲的重任,并从此开始了漫长而无望的等待。王碧云发誓要用一生来寻觅爱人的踪迹,直到1968年,王碧云得知自己苦苦等待和思念的爱人陈秋水和他的妻子双双殉难于西藏雪山。六十年过去了。一生未嫁的王碧云已经两鬓斑白,但那段纯真美好的爱情仍然深藏在她的心里,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清晰而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