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文艺呈现大繁荣、大团结、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http://www.cflac.org.cn  2007-02-07  作者:曲志红  来源:新华网
 

2006年我国各个文艺门类都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7日,在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召开的2006年度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座谈会上,与会文艺界人士认为我国文艺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日益丰富,文化市场日益兴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战略部署。广大文艺工作者解放思想,精神振奋,心情舒畅,积极性、主动性和创作热情不断高涨,文艺领域形成了团结和谐、繁荣活跃、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2006年我国生产电视剧500部13872集,比2003年增长了近3000集;生产动画片达到8.4万分钟,比2003年增长了2倍;文学领域出版了近1000部长篇小说;舞台演出领域推出近3000部新排演剧目,其中新创并首演的剧目就达1000多部。尤其让人感到振奋的是,文艺创作生产在数量不断增多的同时,还在作品质量、市场开拓、社会影响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2006年,我国文艺工作者以对人民、对艺术高度负责的精神,潜心创作,精益求精,推出一大批作品思想意蕴丰厚、艺术风格鲜明、人物形象生动、故事情节感人的优秀作品。如电视剧《插树岭》《西圣地》《诺尔曼·白求恩》《雄关漫道》《乔家大院》,电影《我的长征》《云水谣》《东京审判》,话剧《立秋》,眉户剧《迟开的玫瑰》,舞剧《风中少林》等。这些作品涵盖不同生活领域,从不同角度关注现实、回望历史、反映社会、探索人生,以质朴的故事、深切的情怀、反思的眼光感染和震撼了广大观众与读者,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市场上赢得好评。电影《云水谣》的票房高达3600万元,《东京审判》达到2800万元;话剧《立秋》演出超过240场,观众18万人次,票房超过500万元。

与专业文艺创作生产相辅相成,群众文化也日益红火。到2006年底,全国有375个省市群众艺术馆,2851个文化馆和文化站,在群众文化活动中诞生的精彩作品赢得人们的交口称赞。

面对我国文艺领域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众多文艺家们既深感欣慰也感触良多。三次拍摄长征作品,且每一部都曾产生很大影响的电影导演翟俊杰,对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探索体悟很深。他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说,对长征这样本身具有厚重思想性的题材,要实现“创新、突破、超越”的目标,根本之处在于坚决摒弃标语口号、空洞说教,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追求艺术性和观赏性,力争做到思想、艺术、观赏三者有机统一。”

得到海峡两岸观众认同,连演200多场的话剧《立秋》,靠的是以反思精神审视历史,用现代理念阐释华夏传统文化。用编剧姚宝瑄的话说就是,激发华夏子孙血脉中的情感和记忆。

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它在给全社会带来深刻影响的同时,也给创作者本人带来难忘的体验和心灵的感动。电视剧《雄关漫道》的主演刘之冰说,为拍摄这部电视剧,他们曾远上高原,“在离天最近的地方”,亲眼目睹普通战士们对自己岗位的坚守和忠诚。“我们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没有理由不为她放声高歌,更没有理由忘记那些为信仰献身,为民族进步甘当基石的英雄们。”

与会者纷纷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出发,畅谈近来创作中的得与失。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建设先进文化、和谐文化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增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赢得观众,赢得市场;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文艺创新;要加强思想艺术修养,努力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