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被感动——兼谈2006年优秀电视剧作品
http://www.cflac.org.cn  2007-02-02  作者:张德祥  来源:中国文联网
 

看电视剧是一种消闲和休息,但好作品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感动人、启迪人、影响人。《诺尔曼·白求恩》就感动了我。我认为这部作品是2006年度电视剧的一个高度,思想的高度、人格的高度、艺术的高度。它是人物传记,却又是一部以思想性取胜的作品。应当说,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这个外国人,但又很陌生,真的不了解他,不理解他。他为什么放着舒适的日子不过,放着体面的生活不过,要不远万里来到当时正在受苦受难的中国?电视剧把一个真实的白求恩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个人物栩栩如生,个性鲜明。看过作品之后,就知道他为什么愤世嫉俗、嫉恶如仇,甚至与世俗生活格格不入。是他的品质、性格、价值观所决定,他有一颗良心,他有一种高尚的精神。这部作品在叙述一个人的历史过程中对人的价值、人的生命意义进行了拷问,对我们具有震撼力。你不得不承认,人与人是有差别的。一个人的伟大,在于境界高尚、人性纯粹。白求恩,一个走进我心灵,感动了我的外国人。这样的人物传记真正称得上是一次艺术创造,寻到了精神之源,细腻、逼真、感人。

用电视剧艺术再现长征历史,《长征》之后,《雄关漫道》是又一个重要收获。长征精神在这部作品中再次得到体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作品撼动人心的,正是革命者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怀,是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重温历史,尤其是近代历史,志士仁人辈出,为道义、为公理、为国家、为民族赴汤蹈火,前仆后继,用血肉之躯创造了人间奇迹,成就了伟大人格,铸就了伟大的民族精神。长征精神就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红军将士们用生命写成的。因此,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具有独特的精神价值。

《西圣地》也是用艺术的形式打开了一页历史,虽然不是战火纷飞的战斗年代而是和平建设时期,但同样令我们感动。它叙述了建国初期开发克拉玛依油田的中华儿女们在那样严酷的生存环境中的创业经历和人生故事。曲终人不散,杨大水、小豹子、田可、戴虹、曾浩、兰妮、徐正成等人物形象鲜活生动,他们还萦绕于我的脑际挥之不去,似乎还在给我们诉说着那荡气回肠的往事。是的,这是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的骄傲,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走过的一段艰苦而豪迈的历史,值得我们在情感上深深珍藏。我们这个民族是怎样走到今天的?我们曾经是满目疮痍,我们曾经是一穷二白,中华民族是怎样顶住压力、克服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过那艰难岁月?《西圣地》就为我们再现了这个情境,通过对这一代人筚路蓝缕的创业经历的叙述,使我们深刻地、生动地感受到支撑我们民族的那种精神。这就是为了国家建设、为了民族强盛而勇于挑战困难的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耐劳、忍辱负重精神,就是忠诚于祖国、服从于祖国需要的无怨无悔的献身精神。他们把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才智、力量乃至生命看成人生价值的最高实现。这是一种高尚的人生观,意味着个人的牺牲,正是他们的牺牲铺就了共和国前进的道路。这一代人,他们不仅创造了历史,而且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锻造了一种精神,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财富。这里有理想,有浪漫,有豪情壮志和无私无畏,当然也有单纯,有盲目,有失误,甚至有豪言壮语掩饰着的自私与卑鄙,但毕竟那是一个青春与理想共同燃烧的激情年代,创造了非凡业绩。我常想,一部艺术作品应当从历史中发掘什么?就是应当发掘推动历史前进的激情和动力,发掘我们民族战胜困难、战胜邪恶、追求光明、自强不息的优秀的精神品质。《西圣地》正是这样一部从艰苦创业的岁月中发掘出悲怆崇高之美的作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道德情感启示。

实际上,在人世间,有一种大“道”存在,凡成大事者,都离不开对这种大“道”的追寻和遵循。道与德,是成就大事业的基石,哪怕是经商亦不例外。《乔家大院》,一部再现晋商风貌的作品,也给人带来了深刻启示。乔致庸是个商人,但他又不是那种唯利是图的商人。在这个人物身上,你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你能看到儒道两家思想的浸润。乔致庸原本是一个有抱负、有胸怀、有担当天下道义的知识分子,他不得已入了商行,所以他经商的理想是“汇通天下,造福国民”。他经商的思路和方式也就别有洞天,以诚信公平为本,这是他做事做人的准则,一别于我们司空见惯的那些奸商的面目。所以他成就了大事业。在今天,有太多发财的梦想,有太多的把“资本”、“资产”捧得高于一切的歌唱与赞美,很显然,这不是正确的财富观,也不是一种健康的人生观。

2006年,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有新起色,以《插树岭》为代表的一批作品亮相荧屏,带来了农民的人生故事,折射出社会与人心经历的蜕变,散发出一种乡土真情和道德力量。和谐社会建设,离不开道德建设。致富以及如何致富,确实有一个“道”的问题。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艺术是一面镜子,能折射社会。艺术也是一盏灯火,能照亮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