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开的玫瑰》抒写人间挚爱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26  作者:王蕴明  来源:中国文联网
 

由陕西省戏剧研究院创演的现代眉户戏《迟开的玫瑰》,呈现出难能可贵的思想意蕴和美学价值,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同。

其一,弘扬了人生的境界与价值。《迟开的玫瑰》中的主人公乔雪梅是一个普通工人的女儿,19岁高中毕业考上了北京的名牌大学,但不幸也同时降临到她的身上,父亲原已瘫痪在床,母亲又突遭车祸而亡,三个弟妹方读中小学。面对人生的两难境遇,她选择了放弃上大学,毅然承担起赡养老人、扶持弟妹的家庭重负。时光流逝,16年后,弟妹们一个个长大成材,老父亲也寿终正寝,而她也由花样年华迈入了鬓添雪丝的中年。她的价值取向,就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其二,抒发了人间的亲情与挚爱。亲情是人类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纽带和基础,是人类社会道德规范的起点和归宿,以人为本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第一要义。乔雪梅身上所体现出的那种对父母、弟妹乃至同窗好友的亲情与友爱,深深打动和感化着每一个人。“仁者爱人”,这种情与爱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大力弘扬的新情操。同时,乔雪梅的这种情爱也赢得了回报,不只是她的三个弟妹各自成材、感其恩似海,而且她高尚的道德情操也赢得了他人与社会的尊重与关爱,赢得了纯真的爱情,她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全面的体现。

其三,彰显了平凡中的崇高与伟大。乔雪梅的身份是再平凡不过了,一个并不宽裕的普通工人家庭的女儿和中学生,她从去世的母亲手中接班,仍是普通的工人和家庭主妇。然而在她这种平凡的身份和劳作中,所闪现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却是何等的崇高和伟大。而这种平凡之中的崇高与伟大在日常生活中具有更普遍的典型性。叱咤风云、登高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毕竟是少数,大量的还是平凡的、却有着高尚的道德和情操的普通人。这样的人就在我们的身边,易亲易学,更容易为众人所接受,更益于潜移默化的心灵陶冶。

其四,谱写了戏曲现代戏的华美乐章。就充分体现戏曲美学而言,现代戏尚处于青春靓丽的发育期,《迟开的玫瑰》便是现代戏的优秀剧作之一。题材决定了它的创作方法是现实主义的,表演是生活化的,但它不是话剧加唱,它较充分地体现了唱、念、做、舞高度综合的美学原则,整体舞台风貌浸润着戏曲的韵律,呈现着一种诗化的艺术追求。演员的举手投足是生活化的,又是规范化、韵律化的,唱词通俗而不失文采,唱腔情感浓烈而又悦耳动听。演员阵容整齐,饰演乔雪梅的李梅,表演富有深度,人物形神自然畅达,内在情感跌宕有致,动静合度,徐疾谐律,端庄而不做作,本色而有文气,成功地塑造了乔雪梅这样一个纯朴雅淡、温润坚毅的新时代优秀青年的艺术典型。眉户戏《迟开的玫瑰》的艺术范型为戏曲现代戏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