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在中国文联2006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7-02-13   作者:胡振民   来源:中国文联网

 

紧紧围绕进一步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努力把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中国文联2006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7年2月12日)

胡振民

同志们: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隆重表彰2006年度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这对于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切实做好2007年的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和书记处,向机关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我国文艺界和中国文联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提升的一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精神振奋、锐意进取的一年,是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影响扩大、地位提高的一年。一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中宣部的统一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在改进创新中焕发活力、在热情服务中增强凝聚力、在奋发有为中扩大影响力,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圆满完成了七届六次全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我们积极开展大型专题文艺活动,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日益显现;精心打造“送欢乐、下基层”等惠民文化服务品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文艺界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的氛围日益浓厚;切实加强改进文艺评奖和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评奖办节的规范性和导向性显著提高;认真组织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服务“大外交”、“大外宣”的渠道大为拓展;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文联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进一步增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文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中国文联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八次文代会取得圆满成功,开成了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一次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的大会,在文艺界乃至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决心和信心,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宣部高度重视、有力指导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密切协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同心协力、热情参与的结果,也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全体同志团结一致、奋发努力的结果。中国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和书记处对机关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年,是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文联贯彻落实八次文代会精神、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刚刚结束的中国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八次文代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去年工作,认真分析了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2007年的任务。会议确定今年中国文联将着力做好10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工作;二是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三是精心组织迎接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主题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组织开展香港回归10周年、建军80周年两大庆祝活动,唱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主旋律;五是继续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艺惠民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六是进一步加强文艺评奖和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推进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七是加大文联干部和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切实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八是精心打造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品牌,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九是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文联履行职能的方式与手段,提高服务文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十是切实加强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文联的生机与活力。八届二次全委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对进一步加强文联机关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大力加强文联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机关理论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良好风气,在文联系统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证。为此,我们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大力加强机关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去年召开的八次文代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新世纪新阶段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这些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今年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继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召开研讨会、举办培训班、组织辅导报告会。要在文联所属的报刊、网站等媒体开辟专栏,对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江泽民文选》结合起来,同学习六中全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在广度上拓展、在深度上推进。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密切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真正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目的。

  2、大力加强机关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素质、规范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也是文联机关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信念和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努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抓好形势政策和优良传统教育,大力开展学习和宣传先进模范活动,注重发掘和宣传干部职工中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争先创优、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关心干部职工的成长进步结合起来,与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要按照中直工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以人为本,真情关爱”系列活动,做好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的推荐表彰工作,继续开展“巾帼建功”活动。要抓住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有利契机,开展机关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

  3、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党组、分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凝聚力量、带动全局。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文联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证。要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认真贯彻执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四个文件,健全和完善使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发挥各级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核心作用,使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转化为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要切实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德才兼备和“五湖四海”的原则,把那些思想理论修养好、业务知识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努力把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作的坚强领导集体。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善于团结各方面同志包括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切实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尊重、互相谅解。要通过领导班子的团结带动整个干部队伍的团结,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奋发工作、积极进取的热情。要加强和改进对机关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积极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机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4、大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毛泽东同志早在战争年代就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要深刻认识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意义,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努力把文联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抓实抓好。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努力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广阔空间,创造良好环境。要积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抓紧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标准,健全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干部机制,为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提供制度保证。要坚持把德、能、勤、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大胆选拔和使用优秀人才,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有效增强中国文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加大干部培训、交流、轮岗的力度,促进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促进人才健康成长。要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对那些兢兢业业干实事,开拓创新出成果的同志要给予奖励。要根据个人的不同特长、不同能力、不同爱好,因才施教,因才施用,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各得其所。

  5、大力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坚持用科学的制度规范和形成良好的机关工作秩序。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时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国文联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的工作规则、议事程序,完善决策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既要防止和克服独断专行,又要防止和克服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要进一步完善请示报告、印章使用等行政管理制度,完善机关考勤、日常考评、年终考核等人事管理制度,完善经费审批报销、预算决算、监督审计等财务管理制度。要严格按制度办事,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广大干部职工要自觉遵守制度,共同维护制度的权威,进一步使中国文联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提出的要求,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在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新的成效。

  6、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用优良的作风推进工作、树立形象。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事业成败。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人民团体,机关的作风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整个文艺界的形象。我们要把改进机关作风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进一步融洽机关党群、干群关系,积极营造心齐、气顺、风正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要大力倡导开拓创新的作风,坚持把中央的精神同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自觉性。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高为各方面各领域文艺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努力把文联机关建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和谐温馨之家”。

  同志们,今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在新的起点上阔步前进的开局之年。我们的使命十分光荣,我们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的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和书记处给机关的全体同志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