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社论: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8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热烈祝贺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胜利闭幕

    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是一次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誓师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高度,从提高综合国力、增强我国文化国际竞争力的高度,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重大意义,明确了现阶段文艺工作的主题和任务,发出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号召,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总书记的讲话受到了与会代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拥护,大家深受鼓舞,激情满怀,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决心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抓住大好机遇,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正确方向,牢记历史使命和庄严职责,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新世纪新阶段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文艺事业大有希望的重要发展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历史进程必将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全面发展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一定要认清历史方位,明确目标任务,满怀理想抱负,多出人才,多出精品,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抓住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这个主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沿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努力;要发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建设和谐文化;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更多反映群众心声、引领群众思想、提高群众道德水平的文艺作品;要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推出一大批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优秀成果,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必须团结和动员有理想有抱负的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素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追求正义、勇于创造的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历史课题,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复杂环境,都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努力生产出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产品,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

    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辉煌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各级党委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高度重视文艺事业,把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热心服务,大力支持,不断提高领导文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坚持社会责任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加强调查研究,不断认识和掌握文艺规律,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以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工作。要密切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联系,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努力成为他们的贴心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文艺方向,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起好桥梁纽带作用,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权益,广泛团结各方面各领域文艺工作者,把文联、作协办成文艺工作者之家。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出现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喜人局面。继往开来,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先进的思想、和谐的心灵、创新的精神、出色的工作,创作出更多健康的思想内容与完美的形式相结合、时代精神与艺术个性相结合、传统文化积淀与创新精神相结合的作品,在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旗帜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建设和谐文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