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大箴:尊重农民和尊重生活的真实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5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新时期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民的生活得到了程度不同的改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新的问题。在美术创作中,涌现出不少反映农村变化、农民生活以及农民形象的作品。有些艺术家以真实地刻画新时期的农民形象而受到人们的关注,当代农民真实的生存状况成为他们描绘的主要内容,他们平视农民,过分理想化或美化的表现方式一般被抛弃。在他们的笔下,各种不同性格的农民是有人性的人,有自己的理想追求和生活方式,有自己的喜悦和苦恼,他们身上带有社会转型时期的痕迹。一些艺术家不回避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如城乡差别、农村发展滞后、农民进城打工受到的不公平待遇等等,从积极的立场出发,以批判的态度加以表现,以揭示生活中的消极面,警示社会对农民问题的关注。这类作品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在肯定这些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指出,近几年来,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那就是出现了一种丑化农民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夸大农民在生理上的缺陷,而且强调或突出他们的无知和愚昧,把“痞子气”、“耍泼无赖”的表情强加于农民,似乎这样的农民形象才是真实的,这样的创作路子才是“创新”的,否则便是“美化”或“粉饰”,便是保守的创作方法。这些歪曲和丑化农民形象的作品己经引起群众的不满,也引起不少艺术家的批评。

    艺术审美手段是异常丰富多样的,艺术家在刻画人物形象方面有充分的自由。在人物塑造上为强调其特点而适当表现人物“丑”的细节,是允许也是必要的。但要掌握一个度,要注意形象给人的整体艺术感受。俄国雕塑家穆希娜刻划的女农民粗壮、结实的双腿是明显夸张了的,但不显得怪异,反而予人以力感;罗丹塑造的巴尔扎克体形的比例与常人有别,有些畸形,是这位文豪的生活方式和写作习惯所致。在这件作品面前,人们会怀着对巴尔扎克同情和尊敬的心情。我国当代雕塑家刘士铭,以表现农民生活著称,他塑造的各类农民形象从自己的生活感受出发,追求夸张、生动和趣味化,不刻意美化,但也没有刻意丑化的痕迹。他的作品颇受同行和包括农民在内的广大观众的喜爱。

    总之,尊重农民,尊重生活的真实,尊重艺术创造规律,这三点相互联系而不应该被分割,应该是我们的艺术家表现农村生活和农民形象时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