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5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11月14日上午,热烈的掌声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驻地京西宾馆会议楼一楼礼堂响起;当天下午,同样热烈的掌声在第七次全国作代会代表驻地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回响。这掌声,既是对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胜利闭幕的祝贺,也是对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文艺事业的深深祝福。大会虽然结束了,但代表们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志投身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的情景,依然清晰地浮现在记者眼前。

    我们从事着伟大的事业

    “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深深铭刻在代表们的脑海中,使他们感觉到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自豪,因为他们从事的是伟大的事业。回想大会期间与代表们交流的点点滴滴,他们的满怀豪情总是让记者难忘。

    文代会代表陶思炎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说,过去我们非常重视“硬实力”,现在将文化作为国家的“软实力”来对待,这种无形的力量来自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积累,必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而在文代会代表蒋述卓看来,文化的复兴是民族复兴的前提和征兆,而在文化复兴的进程中,文学艺术的复兴又是一个重要的标志。胡锦涛总书记将文化事业提到这样的高度来阐述,我们当然十分激动,因为我们从事的事业正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有机组成部分。文代会代表张瑞民认为,在全球化的国际环境和时代语境中,将包括文艺工作在内的文化建设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升到参与国际竞争的高度,充分表明了文化的极端重要性。能够和同行们参与其中,当然感到无比光荣。文代会代表王丹彦说,在当今时代,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与否,并不仅仅在于经济和军事实力,而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认知力。文代会代表曾庆淮说,中国的文学艺术正在走出国门,中国的文艺家正在走向世界最高文艺殿堂,这是文化软实力的提高的具体体现。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感到很幸福,我为我们的民族,为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

    我们认清了主题和使命

    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既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代表们一致表示,刚刚闭幕的这次大会让自己认清了主题和使命,看到了前进的目标。

    “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没有和谐文化的支撑是不可能的。而建设和谐文化,则需要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辛勤实践。”文代会代表段成桂感受到了在建设和谐文化中沉甸甸的责任。而这份责任感也在其他代表身上体现出来。文代会代表林建说,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和重要条件,我们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这一庄严使命,积极发挥文艺的优势和文艺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为建设和谐文化出力。文代会代表李前宽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建设和谐文化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遵循的原则。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建设和谐文化的重任。文代会代表张逸民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是建设和谐文化的主体,应该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作代会代表柳建伟说,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构想,必须以有鲜明主旋律的和谐文化作为支撑,而和谐文化的主旋律,必须在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中奏响。

    作代会代表张贤亮说,建设和谐文化不仅仅是文艺界的任务,更应该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和谐文化不是单指对一部作品的要求,而是指文艺事业整体上呈现的多样性、包容性。只有异彩纷呈、百花齐放,才可能有和谐的局面。而作代会代表高深则关注到和谐文化建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认为,应该把“和”与“同”区别开来,要做到“和而不同”,实现与多样性和丰富性相统一的和谐。出席大会的港澳台特邀嘉宾也表示,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同样是港澳台艺术家的责任。香港特邀嘉宾刘诗昆则表示,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在建设和谐文化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明确了攀登的路径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出席大会的代表们将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牢记心间。他们表示,要沿着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路径不断攀登,奋力前行。

    努力创作优秀作品,深情讴歌伟大时代,成为与会代表的热点话题。文代会代表杨力舟说,讴歌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要发扬进步文艺的优秀传统,加强自身的艺术修养,创作出与时代精神共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文代会代表熊召政说,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代同步,反映这个时代,融入这个时代。文代会代表旭宇说,民族文化哺育了我们,时代哺育了我们,我们要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曾踏遍人生的道路/最后才知道/这是人生唯一正确的道路——/人民的事业与世长久/谁的生命与它结合/白发就上不了他的头……”文代会代表王玉梅饱含激情地朗诵了郭小川的诗句,用来表达她对文艺与人民的关系的深刻理解。她在回顾自己的艺术道路后说,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很好地反映人民的心声。作代会代表绿原说,毛主席在第一次文代会上说,我们欢迎你们,因为人民需要你们。这次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又强调文艺工作者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点很重要,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心中要有人民。文代会代表姜昆注意到,“人民”一词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曲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各项工作,曲艺事业只有植根于群众之中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往往是最好的继承。代表们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充满辩证法的论述十分赞赏。文代会代表冯巩说,创新型社会呼唤文艺工作者争当创新型人才,我们要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锐意改革,通过创新推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文代会代表郑一民说,要研究体制创新问题,主动适应市场、适应社会,探索新的科学的管理和发展机制。作代会代表刘恒表示,文化创新对民族文化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应该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崇德尚艺,德艺双馨,也是会议期间的关键词。文代会代表刘敏特意来到中国文联2001—2006成就展德艺双馨部分参观并以展板为背景合影留念。作为曾经受到中国文联表彰的德艺双馨文艺家,刘敏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努力攀登人生和艺术的高峰。文代会代表山翀说,在重“艺”的同时,更应该提高文艺工作者的“德”,应该德艺双修。文代会代表刘玉玲说,应该为青年艺术家做敬业的榜样,做不为名、不为利的榜样,在文艺界大力倡导正风正气。

    我们看到了文联的前景

    很多从事文联、作协工作的代表对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文联、作协工作的论述印象深刻。他们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文联、作协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担负着的重大责任,让大家十分鼓舞,作好文联、作协工作的心气更高了。大家都说,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和全局的高度,从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分析了文联和作协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新挑战,对文联和作协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是指导新时期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文代会代表罗中福说,胡锦涛总书记对文联、作协的性质做了准确的定位,有利于文联、作协开展工作。文代会代表冯树林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文联如何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如何应对新的挑战和困难,需要大家深入思考。文联的服务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协调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范围和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胡锦涛总书记对文联工作提出了“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依法维权”的新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浙江代表林晓峰说,浙江省文联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联工作的运行机制进行了探索,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让人鼓舞,以后浙江省文联还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开拓创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引用宋代诗人朱熹的诗句来表达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期望和祝愿。陆续踏上归程的代表们相约,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心相连,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建设和谐文化,让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本报记者集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