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4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06年11月11日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
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胡振民同志代表第七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系统总结了七次文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的任务,是未来五年中国文联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会议认为,报告确定的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先进文化旗帜,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主题,体现了中央精神,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愿。

    会议认为,七次文代会以来,以周巍峙同志为主席的七届主席团和全国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积极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促进文艺界的大团结和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同意七届全国委员会对五年来文联工作的总结,一致赞同报告提出的七次文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联工作的基本经验。会议认为,这些经验,是开拓文联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

    会议强调,新世纪新阶段,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文艺事业大有希望的重要发展期。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

    会议同意报告关于中国文联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今后五年中国文联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推进文艺创新,建设和谐文化,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眼于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文联特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广泛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条件。

    会议强调,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从新的实际出发,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加强中国文联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努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文艺事业全面繁荣、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同心同德、继往开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高扬先进文化的光辉旗帜,大力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为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