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重要讲话在第七次作代会引起热烈反响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2    作者:李 舫  来源:人民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大好形势,肯定了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在和谐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为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作协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大家深切地感受到,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充满关怀,催人奋进,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给文学家们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寄托殷切期望 引领前进方向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令代表们深受感动,倍受鼓舞。他们激动地说,作为文学工作者,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幸运。中国的文艺工作者以自己创造性的劳动、富于时代品貌和艺术魅力的作品,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这是义不容辞的。作为参加过五次作代会的代表,浙江代表叶文玲的心情尤其激动。她说,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作家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用自己诚实的劳动,创作出更多能努力表现和引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优秀精神品质的好作品。

    河北代表铁凝说,总书记的讲话是引领中国文艺工作者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纲领性文件。有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艺工作者创造性劳动的充分肯定;有对艺术创作规律的深刻见地和充分尊重;有对我们新的热切期待,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身体力行。陕西代表陈忠实说,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地概括了我国新时期以来文艺发展的基本态势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也精辟地阐述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的本质关系。这些卓越的思想对我们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文学艺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建设和谐文化 推动文学繁荣

    谈到和谐文化的提出,代表们认为,和谐文化概念为未来文学艺术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发展动力。他们说,只有在和谐社会里,才可能产生和谐文化。一个作家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写出符合和谐文化的作品,需要作家具备较高的智慧和能力。这也是对作家提出了新的要求。解放军代表柳建伟说,构建和谐社会的宏大构想,必须以有鲜明主旋律的和谐文化作为支撑,而和谐文化的主旋律,必须在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中奏响出来。河北代表、满族青年作家关仁山说,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文化是灵魂。文学工作者有责任为建设和谐文化写出反映时代生活的作品。

    黑龙江代表张抗抗说,总书记的讲话充满辩证法,对和谐文化的辩证关系讲得很深刻。湖北代表刘醒龙说,讲话特别强调“和谐”二字,点出了时代的人文精髓。作为一名作家,应深感所负责任之重大,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建设和谐文化上做出我们的努力。广西代表、仫佬族作家潘琦说,讲话强调了三个“和谐”,即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他认为,建设和谐文化,就是要正确处理时代与传统、外来与本土、继承与创新三者的关系。要通过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社会舆论和和谐的创作环境,来推动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建设。

    热血谱写时代 丹心回馈人民

    要把总书记的讲话化作创作的动力,用热血谱写时代新歌,用丹心回馈人民群众,这是与会代表的一致心声。上海代表孙顒、赵丽宏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人民二字。作家确实离不开人民,忘记这一点我们的文学事业就会走上歧途。来自湖南农村的苗族作家向本贵代表说,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我更深切地明白了作家肩上的重担和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应该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争取写出更好的作品为这个时代服务。

    中国作协机关代表陈建功说,总书记对“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这既是文艺事业担当历史和时代职责的需要,也是文艺事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文艺家只有把“自我”与时代的变革、历史的洪流相融汇,才能获得蓬勃的生命力;文艺家只有和人民的血脉紧密相连,才能获得丰沛的滋养;文艺家只有善于继承、勇于创新,才能使自己的创作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文艺家只有以德艺双馨为目标的人格追求和艺术求索,才能创作出有思想有境界有感染力的佳作,成为真正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些方面,抓住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纲,点亮了作家们的心,也照亮了创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