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明:诗意的迸发(代表日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2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昨天下午所有与会代表都在讨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个在新世纪新阶段指导、发展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因此,讨论中,许多作家都很兴奋。有幸亲耳聆听、亲眼目睹、亲身参与这样一个纲领性文献的诞生,成为这个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无论如何都是让人难以忘怀的。

    这样的经历在我,确实是不多的。记忆中,还有一次也特别难忘,那就是有一年到人民大会堂,去听小平同志讲“四项基本原则”。那个晚上,中央机关和北京市的干部都来了,整个大会堂坐满了人。我作为中直单位一个普普通通的作家,居然也被通知前往。我高高地坐在大会堂三楼最后一个角落里。向来有“恐高症”的我,一到“高耸”的三楼,头就开始有些晕。但是兴奋和激动,使我完全忘记了晕眩。它让我目睹了小平同志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战略家的风采,亲历了对中国命运有关键意义的一个时刻。这是我第一次见小平同志,也是唯一的一次。

    现在要全面地来谈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到底有多么重要,恐怕为时尚早。就像那天晚上,听小平同志讲“四项基本原则”,只是感到现场气氛的严峻,自己理性和知性的认识都还是很浅薄的。直到过了一些年,才慢慢明白,那天晚上小平同志所讲的一切,对于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都实属是“命悬一线”的大原则大事情。昨天听总书记的这个讲话,能够粗浅地直觉到的就是:总书记非常明确地提出中国的作家应该去做进步的文学家,创造出进步的文学作品。而进步的文学一定是和时代、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在人民的伟大中获得艺术的伟大”,这既是诗意的迸发,也是一个美学法则的升华。——11月11日(陆天明为作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