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芬芳 群英荟萃——京剧名家献礼文代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2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11月11日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里京腔悠扬,掌声不断——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北京文艺台协办,中国文联百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庆贺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百花芬芳——京剧名家演唱周”首场演出在这里举行。一个个熟悉的京剧演员先后亮相,一支支优美的京剧唱段相继唱响,为首都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演出,也为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当晚的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里到处洋溢着欢快、喜庆的气氛,剧院上方悬挂着火红的灯笼,两侧墙上挂着红红的中国结,舞台两侧摆着两个巨大的花篮,悬挂的红色条幅上几朵雅致的梅花图案非常醒目,灯火通明的舞台上也摆满了鲜花和鲜花装饰,舞台背景幕布则是不断变化的牡丹图案,可谓百花争艳。而上台表演的演员也是各展绝技。这场演出安排的是旦角名家专场演出,流派纷呈,名角荟萃。在当代京剧舞台上颇具影响的一批青年旦角演员丁晓军、刁丽、于兰、王艳、王玉兰、王蓉蓉、史依弘、孙萍、张晶、李佩红、侯丹梅、耿巧云、董园园、董翠娜纷纷登台献上了自己的拿手唱段,为观众展示了京剧旦角梅派、尚派、程派、荀派、张派等流派的魅力。她们良好的唱腔功底、较高的表演水准也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现场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参加此次演出,演员们都很激动,也很珍惜这样的演出机会。此次演出年龄最小的演员、25岁的丁晓军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她一定会好好向参演的各位名家请教。孙萍由于常年在国外演出,已经阔别祖国京剧舞台近10年,而此次受中国文联之邀,唱腔又一次在北京响起,她说,在听到自己唱完、观众给予掌声的时候,她流泪了,因为文联这个文艺家之家没有忘记她,观众也没有忘记她。此次演出前孙萍的声带受伤打了封闭,但还是坚持上台演出,她表示,自己热爱京剧,还会把京剧表演的路子坚定地走下去,让它在世界上发扬光大。董翠娜是山东省烟台市文联副主席,作为文联大家庭中的一员,为庆贺第八次全国文代会胜利召开而演出,她说她的心情尤其激动,也祝愿第八次全国文代会圆满成功。

    当天的演出吸引了首都大批戏迷前来观看。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观看演出的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孩子,青年人也有不少,他们都看得很认真,看到精彩处就热烈鼓掌,完全为演出而沉醉。一些观众还拿着望远镜仔细地看舞台上的演员和两侧的字幕,一个字一个字地跟着演员打着节拍小声哼唱。观众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演出很难得,希望以后还能多搞些类似的活动,一些老戏迷还不住地感叹,年轻的一代京剧人不简单,京剧艺术后继有人!

    据悉,这场演出后,“百花芬芳——京剧名家演唱周”还将继续上演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在读研究生班专场、花脸老旦小生名家专场、老生名家专场、旦角名家专场二以及两场著名京剧艺术家专场演出,囊括了当今我国京剧舞台上老、中、青三代具有代表性的近百位著名艺术家,堪称京剧界的饕餮盛宴,届时观众不仅能在同一行当的专场演出中更多地了解和欣赏到众多流派的演唱,也能在同一流派的演员中感受到不同风格的艺术魅力。演出周总策划郁钧剑表示,有别于当下大量出现而其中很多又很快消失的各种“文化现象”,京剧这一我国的国粹艺术是中国文化永恒的“文化符号”。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举办这样一场阵容强大、聚集京剧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演出,是我国京剧艺术发展现状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我们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的具体举措。京剧事业的发展是我国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百花芬芳——京剧名家演唱周”使我们看到了京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也是当代文艺界人才辈出、佳作不断的一个典范,它也充分反映了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大好形势,展示了文艺界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八次文代会献上了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