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代会作代会代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1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11月10日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当天下午,代表们分别在驻地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世纪新阶段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更大发展,对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与会代表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了高度评价。文代会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具有深刻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深刻阐述了我国文艺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历史环境和方位,着重指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深刻论述了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本质和内涵,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号召。作代会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铁凝说,这次大会是新世纪新阶段文艺工作者的一次盛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文艺工作者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献。讲话中有对改革开放以来文艺事业的充分肯定,又有对艺术创造规律的深刻见地,还有对我们这支队伍的热切期待。我们要深刻领会、深入学习。作代会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陈忠实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来展望中国文学艺术的未来,其中许多重要论述既富有哲理又富有文学色彩,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代会代表、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希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号角,将成为我们搞好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文代会代表、江苏省民协副主席陈国欢说,胡锦涛总书记将文化发展上升到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的高度,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显著标志的高度,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文代会代表、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艺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中国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艺术顾问刘长瑜、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李维康、江西省文联副主席蔡超、拉萨市文联主席李知宝、太原市文联主席李克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文联党组书记道布岱等文代会代表和作代会代表、辽宁省作协副主席高海涛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全球战略的高度来看待文艺事业的发展,阐述了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承担的伟大使命和光荣任务,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要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下,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和谐社会建设。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顾问苏叔阳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文艺界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大使命,把我们全民族的奋斗目标与文艺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大家团结统一到建设和谐文化上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使我们的民族文化得到更大发展,一定能在建设和谐文化的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文代会代表、上海音协副主席陈燮阳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为我们指明了发挥这一重要作用的前进方向。文代会代表、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说,要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不断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发挥文艺作品抑恶扬善的独特作用。文代会代表、《美术研究》主编邵大箴说,中国文化就是一种和谐精神、和谐文化,不仅中国文化内部是如此,对外来文化也保持着一种和谐关系,既不是一概接受,也不是一概排斥,而是一种探索关系,里面有矛盾,也有和谐共存、互相吸收。和谐文化是推进社会进步、反映时代精神的文化。作为美术工作者,应该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品质,创造出能够反映时代精神的美术作品。作代会代表,河南省文联、作协副主席李佩甫说,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建设和谐文化意义非凡,提倡和谐文化特别重要。同时,建设和谐文化也对当代作家提出了新要求,应该把和谐文化作为创作和生活的重要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文代会代表、湖南省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夏义生说,和谐文化是当前文化建设的主题,文艺在建设和谐文化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在文艺创作中,要有和谐的理念,要与和谐的时代精神相融合。

    大家一致表示,要像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文代会代表、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董伟说,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多次去西部、去基层进行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艺术家们感到,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艺术才有生命力,才能创作出深受人民欢迎、对人民有深刻影响的优秀作品。文代会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谭谈说,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贴近人民群众,这很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文艺工作者应该认真学习和理解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指导自己的文艺实践。作代会代表、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说,在中国的哲学、美学中,和谐始终是一个基本命题。我们的队伍是和谐的,但有一些作品则是不和谐的,这值得警惕。和谐社会理念的提出将会使我们现在的文学格局发生一定变化,会让文学作品多一些和谐。文代会代表、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翟俊杰说,我们要讴歌人民创造的伟大业绩,抒发人民之情,表达人民心声。文代会代表、北京市文联主席金铁霖说,当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深入火热的斗争,文艺要为广大工农兵服务;今天,胡锦涛总书记又向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不同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思考自己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文代会代表、天津市歌舞剧院歌唱家关牧村说,每次一站到舞台上就情不自禁地想到,要让热爱艺术的人看到他们想看到的演出,这就是人民艺术家的最大责任。那么多普通百姓是如此热爱文艺工作者,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他们。文代会代表、上海文广局副局级巡视员毛时安说,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我们应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潜心创作,为广大老百姓奉献出真正让大家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作代会代表、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屠岸说,文学不能脱离人民,应该为人民着想,贴近人民,表现人民的喜怒哀乐,关注人民的命运。诗歌应该为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代会代表、诗人刘章说,胡锦涛总书记对于艺术与时代、艺术与人民的关系,作家艺术家的修养、任务等都作了精彩的论述。现在一些作家的生活面还有些狭窄,浮躁风气也比较普遍,这应该尽快改变。文代会代表、中国石油文联主席李克成说,石油企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经常组织艺术家到基层为石油工人演出,他们唱工人的歌,演油田的事,和广大石油工人打成一片,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广大石油文艺工作者将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基层,通过多种形式的艺术创造,为人民服务。

    胡锦涛总书记对文联和作协工作的肯定,鼓舞了大家对做好新时期文联、作协工作的信心。文代会代表、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杨屹说,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对各地文联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新时期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起好桥梁纽带的作用,进而提出各级文联、作协要不断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这对今后文联的工作范围、服务对象、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文代会代表、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陈一辉说,胡锦涛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文联作为文艺家与党和政府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我们应该时时发挥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尊重、关心文艺工作者。我们也要加强与当地党委和政府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为艺术家们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的创作解除后顾之忧。文代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主席蓝怀昌说,广西文艺的各个门类都在大发展,文学、音乐、美术、摄影等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尤其是少数民族文艺方面更是硕果累累,要创造广西文艺的新辉煌,就必须找准自己的方向。文代会代表、中国电力文协秘书长王利说,企业文化建设在激励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社会效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产业文联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产业文联搞得更好。文代会代表、江苏省淮安市文联主席张春山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己对做好文联工作信心更足了。

    与会代表还就文艺的继承与发展、德艺双馨、开拓创新、行业自律、文化体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代表们还将继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身体力行,不辜负党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本网记者集体采写)